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八大校董會:學生違法可懲處

2019-10-21
■「另一痛心的家長」撰寫公開信 。 fb截圖■「另一痛心的家長」撰寫公開信 。 fb截圖

大學不應捲入政治漩渦 支援出於關顧非支持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涉暴大學生連日暴力破壞校園設施,更對大學老師甚至校長圍堵、辱罵,威脅校方表態支持其針對警方及政府的片面指控。八大的校董會主席昨日發表聯合公告,表明大學不應捲入政治漩渦,校園亦不容許粗暴言語及暴力破壞,而校方對師生的支援只是出於關顧,並不代表支持其政治立場。公告並強調,大學師生以至每一個人都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違法違規者,校方均有機制跟進懲處,包括予以譴責、停學停工,甚至解除學籍或解僱。

涉暴學生透過批鬥大學師長散佈黑色恐怖,威逼校方支持其立場。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率先「跪低」討好涉暴學生,並在日前公開信中只聽信一面之詞稱「警暴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但就隻字不提學生違法違紀惡行,偏頗內容被批是非不分及「縮骨」。

校董會主席發表聯合公告

針對目前歪風當道,8所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包括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陳鎮仁、嶺南大學校董會署理主席葉成慶、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等人昨日就此發佈聯合公告。

他們在公告中指出,表明大學珍惜多元意見,社群成員應捍衛言論自由,尊重其他成員的觀點,作出文明、互相尊重的討論,然而,大學並非解決政治議題的戰場,不應捲入支持某一特定政治立場的漩渦。

不容許暴力粗暴言語無禮行為

公告強調,大學有責任提供安全的學習和交流意見環境,不應有人感到被欺凌或威脅,在表達意見之時,大學不會容許暴力、粗暴言語和無禮行為,也不會容許塗污、破壞大學財產等違法行為。

因應社會動亂對大學課堂的衝擊,8大校董會主席指,大學的核心使命是增進知識,即使部分學生要杯葛上課,亦只是其個人行為,不得擾亂任何學術活動或課堂,更不得強迫其他同學參與;而跟上課程進度則是學生責任,如有充分理由,校方可酌情處理延長就學時間,惟不應視之為權利。

公告強調,所有大學持份者於任何時候都須守法,校方會以師生福祉為重,出於關顧並提供適切支援及建議,但並不代表大學支持其個人政治立場。

懲處包括停學停工解除學籍

對於違法違規或涉行為操守問題的師生,大學亦有既定機制和程序跟進,懲處方法包括譴責、暫令停學停工,甚至解除學籍或解僱,強調「每個人須對其行為負責」,又提到香港正致力尋求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案,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力行克制、相互包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