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智利示威者焚城 火噬超市奪3命

2019-10-21
■聖地亞哥一間超市遭搶掠及縱火,導致3人死亡。美聯社■聖地亞哥一間超市遭搶掠及縱火,導致3人死亡。美聯社

趁亂大肆搶掠 逾300人被捕

智利當局提高首都聖地亞哥地鐵票價觸發大規模示威,並演變成暴力衝突,雖然總統皮涅拉前日宣佈暫緩加價,並宣佈首都進入緊急狀態及實施宵禁,但未能平息暴亂,一間超級市場昨日早上遭人縱火,導致3人死亡。

宵禁令於前晚10時至翌日早上7時,在聖地亞哥市內及外圍地區實施,軍人和坦克在有關地區部署。負責執行宵禁令的軍方將領伊圖里加表示,在分析局勢及暴力示威者的行動後,他決定透過全面宵禁,阻遏示威者的行動。

最老報社付之一炬 警水炮車驅散

然而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昨日早上闖入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旗下一間大型超市,大肆搶掠並縱火,聖地亞哥市長魯維拉爾表示兩人當場被燒死,另有一人送院後死亡,是爆發暴亂以來首次有人死亡。

示威者並縱火焚燒公共巴士,巴士服務被迫暫停,又放火燒毀地鐵站和設置路障堵路,示威者與警員在市中心的意大利廣場和總統府外爆發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驅散。暴亂更蔓延至首都以外地區,智利歷史最悠久報章《信使報》位於港口城市瓦爾帕萊索的一幢建築物,被數十名示威者縱火,示威者又放火焚燒當地的地鐵站、超市和其他店舖。警方公佈,截至前日已有超過300人被捕,156名警員及11名平民受傷。

總統:無人有權暴力犯罪

皮涅拉前日宣佈暫緩地鐵加價計劃,他表示民眾「絕對有合理理由」上街示威,但需和平表達訴求,稱「無人有權進行暴力犯罪行為」。

媒體分析指出,智利人均年薪達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在拉丁美洲國家中最高,經濟增長2.5%,通脹率僅2%,但貧富懸殊問題嚴重,醫療和公共服務成本不斷上升,國民普遍期望推行改革,今次地鐵加價引發的示威,令國民長期積累的不滿爆發,結果引發大規模騷亂。

29歲社會學家阿拉爾孔參與在總統府外的示威,他指民眾對現狀感到厭倦,無法再忍受,形容「政客只會做自己想做的,不肯面對現實」。而在聖地亞哥示威持續下,皮涅拉卻被拍攝到與家人在市內餐廳享用薄餅,進一步激起民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