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絲路國際電影節閉幕 星光璀璨

2019-10-22
■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閉幕,大賽評委在閉幕式上亮相。   新華社■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閉幕,大賽評委在閉幕式上亮相。 新華社

《流浪地球》與兩歐洲片 齊膺「年度故事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蘇榕蓉)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20日晚在福建福州海峽奧體中心落幕。閉幕式上,「金絲路」傳媒榮譽獎頒出。中國片《流浪地球》、歐洲片《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及《幸福的拉扎羅》三部影片獲「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故事片獎。《白蛇:緣起》(中國)獲「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動畫片獎,《內心風景》(荷蘭)獲「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紀錄片獎。意大利演員阿德里亞諾·塔爾迪奧洛、英國演員凱蒂·普洛克特分獲「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最受關注男、女演員。

本屆電影節共徵集到「一帶一路」沿線4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部參評影片,從中精選出160部優秀影片進行展映。閉幕晚會星光璀璨。陳凱歌和陳紅夫婦,徐帆、黃曉明、惠英紅、胡玫、林允、王力宏、姚晨、趙薇、日本導演瀧田洋二郎、法國導演費利普·彌勒等海內外群星齊聚一堂。

黃曉明趙薇和網友互動

除了推介優秀電影作品,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更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電影人提供了交流互鑒、共話電影發展的平台。圍繞這一特別屬性,當晚閉幕式也特別邀請到中國影人陳凱歌、胡玫、黃曉明、趙薇、陳赫,日本導演瀧田洋二郎,法國導演、編劇費利普·彌勒及塞爾維亞導演高蘭·帕斯卡傑維奇,共同圍繞《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共同的夢想 共同的命運》主題,與來自全球各地的觀眾和網友進行了融媒體互動分享。

絲路影節搭建世界交流橋樑

導演胡玫認為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將通過搭建交流的橋樑,改變很多人的命運和生活;日本導演瀧田洋二郎則用「和平」來定義電影節甚至全球電影的主題,他希望未來世界電影人還能繼續攜手前行。

評委會主席陳凱歌在閉幕式上表示,作為福建人,能夠在故鄉參與電影節令他感觸頗多:「我們欣賞不同國家和文化的電影,感受電影帶給我們的快樂、溫暖與愛,並評出各項榮譽。評委們做了很細緻的工作,也希望大家滿意我們的選擇。」

「金絲路」傳媒榮譽中最具分量的「年度故事片」,由《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英國/法國/比利時)、《幸福的拉扎羅》(意大利/瑞士/法國/德國)及中國電影《流浪地球》共同分享。兩部外國作品此前曾入圍康城國際電影節等,並收穫超好口碑;而《流浪地球》則是2019年春節檔內地影市票房冠軍,並且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的新時代。

此外,剛剛過去的國慶檔,《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等電影聯手創造了超過50億元的檔期票房新紀錄,觀影人次突破1.16億。當晚,這三部作品的主創及《古田軍號》、《烈火英雄》、《紅星照耀中國》等一批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優秀國產影片劇組代表齊聚閉幕式。其中,《我和我的祖國》總監製黃建新和總導演陳凱歌都向觀眾表達了感謝,認為這是一部充滿深情的作品與全體中國人真摯情感的一次激烈碰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