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電影成功在於民眾對國家認可 陳凱歌靠十二字方針拍《我和我的祖國》

2019-10-22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總導演陳凱歌(右二)與劇組部分主創人員一同亮相紅毯儀式。  中新社■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總導演陳凱歌(右二)與劇組部分主創人員一同亮相紅毯儀式。 中新社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總導演陳凱歌在福州談及27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時稱,影片成功來自於「中國人對新中國70年發展和成就的認可。」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片,國慶檔上映,截至19日已斬獲票房27億元人民幣,躋身華語影史票房前十。該片由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寧牧野7位導演聯手打造,以7個歷史瞬間回溯新中國成立70年來普通人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故事。

初接該片「很忐忑不安」

陳凱歌當天回顧時稱,接拍該片「很忐忑不安」,生怕愧對為新中國努力奮鬥的國人,將「七個歷史瞬間、七個導演作品排在一起」亦有相當難度,這是前所未有的嘗試。

他立下十二字方針:「歷史瞬間全民記憶迎頭相撞」,要求所有導演風格可以迥異,氣質必須相類,一定要「深情」。

影片中一句句「小人物」的台詞成為刷爆社交媒體的金句。保障開國大典順利舉行的《前夜》中,「立國大事,治遠必鞠躬盡瘁」,國防前線無名英雄愛人的抱怨:「三年為什麼不給個信兒,哪怕門裡塞張條兒呢?」小孩兒親歷女排奪冠:「爸,咱們家天線太爛了......女排三連冠,我太激動了......」

「只有電影傳達的情感和觀眾情感交融時,這部電影才會真正取得成功。」陳凱歌坦言,影片獲得市場成功的根本在於,「中國人對70年間國家發展的高度認同。」

「對自己國家懷有激情和摯愛的普通中國人,他們是這部電影真正的主角。」陳凱歌說,他透過小視頻看到海外留學生、華僑華人觀看影片時,集體起立鼓掌,這令他盈盈欲淚。「身在國外心想中國,這樣的情感對我們國家下個70年的繼續進步非常重要。」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