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中關村 > 正文

中關村論壇發布一批重大創新政策和國際合作項目

2019-10-22
■中關村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展廳■中關村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展廳

18日下午,2019中關村論壇舉行重大成果發布會,對5個重大科技創新政策與應用需求集中發布,9個重要創新交流合作與項目集中簽約,4個重大創新平台類項目集中揭牌,展現了北京高質量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階段性成果和下一階段的工作舉措。

發布會上,北京市科委發布了《關於新時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全市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分五個部分提出30條重大改革措施。其亮點是:凝聚共識,形成創新合力;賦權激勵,增強創新動力;人才至上,破除制度壁壘;鬆綁減負,增強獲得感;優化服務,激發創新主體活力;落實責任,抓好各項政策落地。

中關村管委會發布了《關於促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藥品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共25條,從藥品醫療器械技術創新、專業化平台建設、企業開拓市場、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國際化發展、特色園區建設等六個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進入臨床試驗、完成臨床II期、取得新藥批件的藥品,或通過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取得二、三類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的醫療器械,給予每年最高1000萬元資金的支持等。 發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中關村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聚焦了「加強管理創新」、「引導開展產品服務創新」、「完善考核激勵和風險管理機制」、「強化保障機制」等四個方面的內容,旨在引導金融機構、知識產權專業機構、科創企業建立多方參與、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市場化體系。鼓勵金融機構或知識產權專業機構針對科創企業特點,開展「知識產權收益權質押(擔保)」、「知識產權交易履約擔保」、「高價值專利收購許可」等產品創新,促進中關村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規模有效提升,為緩解科技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發揮積極作用。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布了《關於通過公共數據開放促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工作方案》,全面規劃了通過公共數據開放促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2019年至2022年三個階段目標,並部署了五個方面的具體任務:一是通過分級分類管理、保障公共數據開放有序實施;二是深入推進一般公共數據無條件開放,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普惠數據;三是建設公共數據開放創新基地,通過特定方式面向人工智能企業進行有條件開放數據;四是在城市管理領域7個重點應用場景、公共服務領域5個重點應用場景開展人工智能應用;五是構建人工智能生態體系,打造人工智能大數據健康發展環境,同時明確了方案的保障措施。

多個部門一攬子政策和重大成果的發布,將對加快科技創新驅動、加速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的快速發展、加速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也為2019中關村論壇畫了圓滿的句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