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關注組」促止暴 保區選公平安全

2019-10-24
■「選舉公平關注組」由11位來自社會各界人士以個人名義組成,召集人為王國興。他們向政府發出緊急呼籲,要求社會回復理性和平,要求政府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區議會選舉在正常社會秩序下進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選舉公平關注組」由11位來自社會各界人士以個人名義組成,召集人為王國興。他們向政府發出緊急呼籲,要求社會回復理性和平,要求政府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區議會選舉在正常社會秩序下進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或提司法覆核申禁制令 確保市民民主權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但黑衣魔對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的破壞、對參選人及其支持者的滋擾恐嚇,令許多市民擔心無法確保選舉公平。11位不同界別人士以個人名義於昨日成立「選舉公平關注組」並召開記者會,呼籲特區政府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以保障區選參選人和投票者的安全,及確保下月的區選能在正常社會秩序下進行。關注組已緊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及相關官員,將視乎政府回應,不排除採取包括司法覆核、申請禁制令等法律行動,以確保市民的民主權利。

「選舉公平關注組」由「23萬監察」發言人、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擔任關注組召集人,副召集人、副發言人為大律師馬恩國,及時事評論員陳雲生。「關注組」成員還包括醫生周伯展,新聞工作者周融,社團領袖陶桂英、曾向群、簡志豪,律師黃英豪,法學博士傅健慈,學者鄭赤琰。

「選舉公平關注組」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以「暴亂恐怖未止,何來選舉公平」為主題。王國興會上列舉了當前選舉公平受到嚴重威脅的表現,包括恐怖暴力破壞不斷升級,參選人、提名人、助選義工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暴力恐嚇和威脅。

王國興:商戶不敢貼海報

他續說,暴力令市民人人自危,不少商戶、社區屋h為怕惹禍而對選舉單張、海報避之不及,更有人曾被黑衣人上門威脅,社區和網絡中充斥對參選人的惡意攻擊和污衊,選舉資訊不對等,謠言、假消息充斥社會等都影響市民在不受干擾和誤導的情況下自由投票。

王國興指出,截至本月21日,全港各區服務市民的議員辦事處累計已遭到暴徒嚴重破壞近300次,有議員辦事處更被暴徒「裝修」7次,許多辦事處在短期內均無法恢復運作,有參選人擺街站亦多次被黑衣暴徒暴力圍攻,就連參選人的家人和親友也飽受恐懼折磨。

他並質疑,選舉主任是否「腳軟」,容許部分聲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港獨」口號,甚至曾參與暴亂的人參選,「放『港獨』分子入場」,選舉的公平公正已經被破壞。

馬恩國:煽暴派擬阻投票

馬恩國表示,煽暴派鼓吹的所謂「阻止投票」方法全屬違法行為,例如在投票日請長者「去飲茶」,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十三條(b)款,以擄拐方式阻止選民在選舉中投票。

傅健慈:有責保選舉權利

傅健慈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香港市民投票權和候選人的被選舉權這些基本公民權利。

周融:倘不公恐釀呈請潮

周融直言,若下月的區選不能公平進行,則明年將會出現相當多的選舉呈請,香港的選舉亦會因此背負污名。

王國興強調,特區政府完全有責任解決全社會面對的選舉及投票困難,亦有責任回應市民對區選能否公平公正進行的質疑。「關注組」已緊急約見政府有關部門,前日已去信及電郵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要求特區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止暴制亂,確保選舉在安全、公平、公正、公道的情況下進行。

「關注組」將會視乎政府回應,跟進暴力干擾選舉事態發展,不排除採取包括司法覆核、申請禁制令等法律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