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四警會批段崇智庇學生逃法責

2019-10-24
■4個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向段崇智發公開信,批評段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 網上圖片■4個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向段崇智發公開信,批評段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 網上圖片

斥段憑片面之詞發表對警指控 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周向全校師生及校友發公開信,稱已促請警方就被捕學生受到「不合理對待」展開調查,更去信行政長官,要求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4個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昨日向段崇智發公開信,批評他單憑被捕學生的片面之詞,就發表未經證實針對警員的指控,就高呼要查證及譴責涉嫌違規的警務人員,甚至以大學之名及公信力去包庇已干犯罪行的學生逃避法律責任,態度偏頗,而段崇智所謂「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的要求「荒誕」,並批評段崇智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勢必將整個教育界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4個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昨日向段崇智發公開信,指他在多個醫學學術範疇取得國際性的傑出成就,堪稱港人典範與莘莘學子的楷模,但近日在中大學生的「懇切請求」下發出一封偏頗的公開信,反映他在培育學生及管理教育機構方面的理念及能力,遠遜其學術成就。

指控無實證 不提學生罪行

4個協會指出,段崇智在公開信中多次引用涉嫌參與近期違法暴力及破壞事件被捕的學生對警方種種指控,更在沒有提供實質證據下,對相關學生所述的經歷不抱任何懷疑,又對學生被捕前涉嫌干犯的嚴重罪行隻字不提。

公開信批評,段崇智在沒事實基礎、忽視求證下,單憑被捕學生的片面之詞,就高呼要查證及譴責涉嫌違規的警務人員,更意有所指般呼籲停止「恐嚇」、「騷擾」或「阻嚇」受害人,4個協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而作為執法者,不能苟同段崇智放任學生參與違法暴力及破壞行為亦無加以阻止。

他們強調,社會上很多人對中大逐步成為反中亂港的「港獨」勢力基地,四會感到無奈和痛心,特別是大學生雖屬成年人,但由於入世未深,缺乏社會經驗容易被人煽動或利用,學校有責任引導學生走上正途,以獨立思考明辨是非。

「荒誕」建議 法治難容

對段崇智在信中聲稱與學生「打開心扉」地「真誠對話」,4個協會質問道:「那些學生當中有人向你坦白承認曾參與暴動或違法行為嗎?閣下又是否有履行為人師表的責任,積極了解學生有否參與上述違法行為?」

4會認為,段崇智應引導違法的學生勇於為自己犯下的過錯承擔法律責任,校方亦應對他們施以最基本及理所當然的懲處,而不是以大學之名及公信力去包庇他們逃避法律責任。

公開信批評段崇智以大學校長的身份發表未經證實的指控,甚至明知有學生已干犯罪行仍加以包庇或視若無睹,無疑是自毀大學公信力的舉動。

協會又引述段崇智在信中主張就警員涉嫌違規一事,「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反問段崇智是否懂得何謂法治,「如果人人都認為自己的個案不會得到公平的處理而要求獲機制以外的方式跟進,尋求可能對己方有利的結果,此乃人治而非法治,難道這是中大學生的特權嗎?」協會形容段的建議「荒誕」,難以相信會由大學校長提出。

信中狠批段崇智公開支持被捕學生是開了很壞的先例,更會令其他被捕學生向其他大學校長施壓,以達成他們「洗白」暴動罪行的目的,批評段崇智明確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勢必將整個教育界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