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台反口阻自首 陳同佳出獄滯港

2019-10-24
■陳同佳向死者家人鞠躬道歉。 美聯社■陳同佳向死者家人鞠躬道歉。 美聯社

向死者家屬道歉盼重新做人 願為犯案自首赴台服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並觸發連串反修例風波的香港青年陳同佳,在香港因「洗黑錢」罪被判囚29個月,昨日刑滿出獄。他步出壁屋懲教所時,向傳媒表白赴台灣自首承擔責任的心願,希望社會給予他機會重新做人、回報社會,並對死者潘××家人鞠躬道歉。原本已購買飛往台灣機票的陳同佳,因台方反口覆舌而行程受阻。香港警方現時向陳同佳提供人身保護令,他可暫居安全屋及與家人短聚,等候事態發展明朗化再作安排。

昨晨懲教署在壁屋懲教所門口加派區域應變隊人員戒備及巡邏。早上9時,身穿藍色外套、黑色長褲的陳同佳步出監獄,他身形明顯較去年被捕時消瘦,其後在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陪同下見傳媒。

陳同佳兩度鞠躬道歉:「首先我想跟××(潘姓女死者)的家人說對不起、道歉,我明白因為我自己,做了無可挽救的錯事,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傷痛及痛苦,我自己的內心一直受責備、受譴責。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返回台灣服刑受審。」他希望死者的家人能夠稍稍放下及釋懷,及令死者能夠安息。

陳同佳又說,自己犯下彌天大錯,願意到台灣自首、受審及服刑。他並感謝父母對其支持、關懷及養育之恩。他最後說:「對於社會及香港人,我只能說對不起,希望各位原諒。」

陳同佳沒有回應記者提問,與管浩鳴登上七人車離開,其後駛入何文田京士柏山豪宅。約半小時後,管浩鳴獨自乘該七人車離開。

管浩鳴表示:「佢(陳同佳)只係一個細路仔薄A希望大家畀機會佢改過自新。」管浩鳴透露,與陳同佳本來已購買機票到台灣,但台灣方面禁止他倆入境,因此已取消機票。鑒於台港兩地仍未有共識,需要再了解最新情況。

管浩鳴又透露,陳同佳已離開京士柏山豪宅,料稍後與家人會面。至於陳身處位置,管稱不方便透露:「暫時佢鬗@個地方,但一定唔係京士柏。」

入住安全屋獲警保護

據了解,陳同佳早前向警方申請了人身保護令,警方經評估後向他提供保護,並安排安全屋讓他暫住,直至事件進一步明朗化。

陳同佳2018年2月17日與懷孕女友潘××在台灣旅遊時,涉嫌殺死對方,他返港後被捕,陳同佳曾在警誡下承認殺人,之後他涉嫌返港後盜用死者金錢,被裁定「洗黑錢」罪成,判監29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