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潘小濤fb教唆 煽阻長者投票涉違

2019-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區選將近,煽暴派干預選舉公平的手段愈來愈沒有底線,選舉公平更加令人擔憂。在破壞建制派的地區辦事處、騷擾建制派參選人、在網絡發放失實訊息、恐嚇店舖只能張貼煽暴派的海報後,煽暴派前蘋果日報記者、商台主播潘小濤前日更在其facebook主頁教人用陰招,煽動他人在投票日之前去老人院「拎走」老人家身份證,「投票日之後」再歸還,以剝奪其投票權。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此批評,煽暴派連月來的所行所為,不僅破壞選舉公平,更涉嫌違反「五宗罪」,包括舞弊行為、煽動罪、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等,促請特區政府嚴肅跟進。

在不斷破壞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威脅支持建制派議員的商舖、選民後,煽暴派近日又使出新的陰招阻礙選舉公平。潘小濤前日在其facebook發帖,宣稱要「提提」大家,在投票日之前到老人院「拎走」老人家身份證,並稱「投票日之後先還返!」

他更支招稱,「唔好比(畀)老人院大到(指拒絕),有咩事要到醫院睇急症(唔一定要立即出示身分(份)證),登記出示唔到身分(份)證,講身分(份)證號碼,都得呀,之後後補身分(份)證比(畀)姑娘/醫院登記文員知就可以」,企圖將剝奪老人投票權的劣行合理化。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狠批潘小濤等煽暴派的言論,是在公然煽動市民破壞選舉公平,更試圖挑撥不同年齡人士之間的矛盾,是極不公義和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他要求潘小濤必須立馬糾正,也要立馬向全港市民道歉,並促請特區政府發出聲明,列明類似行為涉嫌違法、干涉選舉公平等,以此讓公眾正視並杜絕相關行為。

黃英豪斥喪失道德操守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譴責,潘小濤的言論已喪失了傳媒人的基本道德操守,涉嫌煽動市民違法,如果真的有任何人因此影響他人的投票權,潘小濤即屬於犯法,大家一定要嚴厲譴責其言論,執法部門亦應密切關注。

「HKG報」行政總裁周融認為,潘小濤的行為除了違背操守,更是涉嫌犯法行為,警方和特區政府應嚴肅處理。他呼籲各大傳媒機構的負責人、傳媒人都應該一同維護社會公義、選舉公平。

時事評論員陳雲生狠批潘小濤言論公開干預選舉公平,促請特區政府應通過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取締散播謠言的網站等,保障選舉公平。他亦希望傳媒要發揮第四權,保持記者的良知和初心,維護社會公益,不要步潘小濤後塵。

陳曼琪指涉干犯五宗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潘小濤煽動他人收長者身份證阻礙其投票,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五宗罪,包括舞弊行為、煽動罪、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等,其中相關舞弊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亦指,隨意收取別人身份證或者令別人找不到身份證,亦違反了《人事登記條例》第七條,即任何人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使用或保管或管有他人身份證或根據本條例發出而屬於他人的其他文件,即屬犯罪。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第六級罰款及監禁10年,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2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