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阻華參國際宇航聯會 美方把簽證「武器化」

2019-10-24
■「中國去哪兒了?」問題被國際宇航聯大會的現場觀眾投票置頂。網上圖片■「中國去哪兒了?」問題被國際宇航聯大會的現場觀眾投票置頂。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中方缺席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一再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對國際社會各方正當權益造成損害。

有記者問:根據媒體報道,2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開幕式當天的第一場全會活動上,1,000多名現場觀眾通過手機投票提出了「在這個會議上,我想念一個重要的航天局,中國國家航天局去哪裡了」的問題,並將其置頂。據說是因為中國代表團赴美簽證受阻了。你能否證實並介紹更多情況?

華春瑩表示,經向中國國家航天局了解核實,中方代表團集體缺席今年的國際宇航聯大會,原因就是美方沒有及時發放簽證。

她說,國際宇航聯大會是由國際宇航聯合會以及國際宇航科學院、國際空間法學會聯合舉辦的航天領域大會,每年至少有幾千名各國政府官員、企業家、科技人員參會,被稱為宇航界的「奧運會」。中國一直是航天多邊合作的支持者,也是國際宇航聯大會的重要參與方,每年均派代表團參會。

華春瑩介紹,今年7月,中方在會議召開前3個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參加國際宇航聯大會的初步人員名單,中國國家航天局代表團於10月12日前往美國駐華使館面簽,但直到會議開始那一天,中方代表團團長都沒有獲得美國簽證,導致中方代表團無法參加開幕式、局長論壇等重要活動,因此才出現了「沒有中國參加的國際宇航聯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