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斑馬線上的警鐘

2019-10-28

狸美美

在上周於浙江烏鎮舉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百度」大佬李彥宏說的一句話引起了小狸的注意:「未來20年,人們對手機的依賴程度會下降」,因為「智能經濟的發展,將帶來人際交互方式的變革」。

在這裡,小狸不想對此「變革」進行深入報道與討論,而只想對這位網絡名人的「手機消亡論」做一點題外言說。

記憶猶新,在內地盜版CD、VCD、DVD等電子產品還屢禁不絕時,小狸正在北京讀中學,每當一放學,校門口便會出現神秘兮兮的小販向學生兜售各種碟片。小孩們倒是挺高興,但家長們可不幹了,學校迫於壓力不得不常常派教導主任出來趕人,但無奈遊商個個狡猾得很,走位飄忽,學校又無執法權力,所以成效並不顯著。記得當時有位老師似隨口說道:「這種現象只有時間能根除,或許我們只能寄望於科技進步吧。」

言猶在耳,回首再望,沒想到還真讓當年那位中學老師掃地僧有識而言中了。如今,每個校門口都不會再見到狡猾而神秘的盜版碟販子--因為大家都改下載和直接看在線了。雖然侵犯知識產權問題完全沒有解決,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更嚴重了,但從學校角度來說,問題卻已經被完美而意外地解決了。小狸今日想說的李帥哥的「手機消亡預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如果成真,能意外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過馬路看手機。

在手機已經成為人類延長器官的今天,患有手機依賴症、焦慮症和強迫症是太自然不過了。能專心而連貫地完成一件事情,已經太奢侈,甚至包括走路和過馬路。前幾天,《北京日報》的記者在北京街頭做了個調查,發現短短10分鐘之內就有多達16人邊過馬路邊玩手機,其中甚至不乏單手騎車者和孕婦這種高危人群。

另有媒體報道說,在街頭調查中,有72.2%的受訪者承認自己有過馬路時玩手機的經驗。而過馬路玩手機,絕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樣「反正是綠燈行人過嘛」,據美國研究表示,行人在玩手機時注意力會大幅下降,平均步速減慢16%至33%,闖紅燈的機率比普通人高4倍,同時在視覺上只能對附近3至5米內的障礙物做出判斷,但一輛機動車2秒內便可以從幾十米外衝到眼前......

因為過馬路看手機造成的危險,問題根源不少,唯獨手機本身責任最小,但李彥宏的「手機消亡預言」若能成真,卻是能如科技發展後的盜版模式一樣,無意中解決過馬路看手機的問題。這樣一想,倒是有些意思。

不過說笑終究是說笑,遠景也當真還需一段時日。如今,比「烏鎮預言」更靠譜的,或許還是最新出台的浙江省《嘉興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其中明確「禁止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馬路時瀏覽手持電子設備」,違禁者「最高可能被罰款50元」。聽說類似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亦將頒佈施行。還聽說,在國外也有多個城市已經開始實行類似執法,比如美國檀香山市,早在2017年就立法規定,凡行人過馬路看手機者,都有可能根據地段不同而被罰款15-99美元......

多乎哉,不多也,生命無價,願斑馬線上,警鐘長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