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柏林藝術節 大館登場 新舊碰撞 性感柏林

2019-11-02

香港文匯報訊 「We are poor, but sexy. (柏林很窮,但很性感)。」2003年柏林市長Klaus Wowereit在為柏林招商時曾說出這句名言,這也成了柏林這座城市「酷帥」的某種寫照。承載茷p重的歷史和跌宕的時代起伏,柏林如醇酒,有說不完的滋味。11月4日至17日,大館將與德國駐港總領事館、香港歌德學院及visitBerlin合作,呈獻全新的文藝盛事:柏林藝術節,讓觀眾體驗柏林城中新舊文化交織的炙熱火花。

音樂方面,備受歡迎的海布隆符騰堡室樂團將一連三個晚上,在監獄操場獻上別開生面的演奏。演出的三套曲目均緊扣柏林跌宕的歷史,選自不同年代而指向同一根源--1747年。就在這年,偉大的作曲家巴赫接受了普魯士國王提出的音樂考驗。另一演出《柏林之夜》則由當今柏林首屈一指的歌舞表演家塢Y.琳珀帶來。所演繹的曲目皆來自柏林動盪不安的1920至30年代間、刺激又神秘的地下音樂,不少曲目出自Kurt Weill、Frederick Hollander、Mischa Spoliansky及Hanns Eisler等作曲家手筆,捕捉挑戰禁忌的時代氣氛。

說到柏林,又怎能錯過其熒幕上的光影世界?一連七晚的「柏林光影」,將為觀眾精選七部極具代表性的德國電影,展示戰後至當代多位知名德國導演的經典作品,包括《疾走羅拉》(1998)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者》(2006)等。其中,由約瑟.雲.斯坦堡於1930年執導,有聲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藍天使》放映開始前,塢Y.琳珀將分享她與瑪琳.黛德麗二人之間的故事,娓娓道來兩代歌舞天后的華麗世界。除此之外,1927年的經典無聲電影《柏林:城市交響曲》與導演約翰內斯.沙夫於2018年創作的《現代交響曲》也將於柏林藝術節期間輪流上映,帶領觀眾遊走柏林的過去與現在之間。《現代交響曲》扭轉《柏林:城市交響曲》原有的敘述手法,並由Ame樂隊的Frank Wiedemann及電子音樂家Alex.Do於放映現場即席配樂,歌頌建構出柏林魅力的活力與險惡。演出於11月14日場次完滿落幕後,兩位配樂Frank Wiedemann及Alex.Do將移師至毗鄰大館的餐廳酒吧Cassio,為只此一晚的柏林狂歡之夜擔任DJ。較為特別的放映還有電影《包豪斯遇上香港》,探索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文化運動之一,展示包豪斯如何對全球的建築界和設計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影片以包豪斯創始人沃爾特.格羅佩斯的前瞻遠見開首,再從全球視角探討包豪斯精神,在香港的天際線感受過去足跡,以新技術驅動數字化轉型為下一代創造未來。

喜愛煲劇的觀眾亦有眼福了,德國史上製作成本最高的電視劇《巴比倫柏林》將在柏林藝術節的最後一個周末,於F倉展室放映。屆時,展室將化身為舒適的起居室,讓觀眾在柔軟的梳化和豆袋上「煲劇」一整天。

這次藝術節亦將帶來柏林活力四射的街頭藝術和震撼人心的公共藝術。誕生於柏林街頭的飛躍舞步舞團(The Flying Steps)至今已橫掃多個Breakdance比賽冠軍,柏林藝術節的最後一個周末,舞團將夥拍香港的街頭表演者,在檢閱廣場為大家送上連串驚喜演出。Breakdance自由即興,隨時出現,待訪客前來發掘。而WENU藝術團隊則將以柏林牆為靈感,在大館的檢閱廣場與香港藝術家一同創作大型街頭藝術裝置。除此之外,每晚六時正,環繞大館監獄操場的牆壁立面均將化作投影屏幕,幻化成五光十色的柏林大都會。柏林的光影藝術創作團隊「光影海盜」(LiCHTPiRATEN)以別出心裁的燈光設計及光雕投影,加上特地創作的樂聲,締造讓人目眩神迷的幻想世界,展示對柏林的種種想像。

更多節目詳情請瀏覽https://www.taikwun.hk/projektberli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