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打低除衫羞辱 香港還有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2019-11-04

李自明

前日傍晚,一名操普通話女子被暴徒扯髮及用黑漆噴臉,女事主眼睛不能睜開及感到十分痛楚,一度激動質問:「為什麼來香港會被人打?」一名中年男子前晚在山東街近彌敦道遭黑衣魔圍毆,被毆至頭破血流重傷昏迷倒地,黑衣魔更「意猶未盡」,將他衣服全部扯脫,傷者幾近全裸倒臥馬路,狂徒則施然離去,最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資深傳媒老友對自明憤然說:「黑衣暴徒對人權的無視和蔑視已發展到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對市民瘋狂濫用私刑,扯髮、用黑漆噴臉,甚至打低除衫羞辱,這些暴行玷污人類良心。香港目前私刑肆虐、踐踏基本人權的行為泛濫,不能不令人質疑,香港還有沒有免於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恐懼的自由?」

老友續說,《經濟學人智庫》今年8月公佈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香港由兩年前的第九位急跌至今年的20位,評分的四大範疇中,只得「個人安全」一項位列全球首三名內。但是,香港「個人安全」位列全球首三名內,完全不能反映現在的實際狀況。「究竟今天出街是否安全?哪一區會有私刑?哪一區會有刑事毀壞?哪一區會有堵路?哪一區會有縱火?」這就是當下香港市民和遊客心中擔憂和恐懼的真實寫照。

過去近五個月來暴力禍延全港,暴徒的目標不僅是警員,但凡與他們持不同意見的普羅市民和遊客都有可能遭受私刑,暴徒每到一地都無不帶來黑色恐懼,市民不敢出門,全球旅客望而卻步,即便來了香港也可能慘遭私刑,正如前日傍晚一名操普通話女子質問:「為什麼來香港會被人打?」暴徒違法行為愈趨暴戾,而且襲擊對象不再限於警員,但凡與暴徒政見不同的普羅市民和遊客,就會被暴徒圍堵毒打、綑綁、非法禁錮,施行私刑。老友喟嘆:「曾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正在自吞『暴力之都』的惡果。如果暴力情況繼續惡化,每一個市民和遊客都不能免於恐懼,港人再不徹底與暴力切割,受害的是港人自己。」

老友續說,現在所有暴徒可能出現之地,店舖關門,市面冷清,行人稀少,市民和遊客都擔心會被暴力殃及。不少國家針對香港現時亂局,提醒訪港旅客小心留意個人安全,至少有逾30個國家就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警示,香港已從「旅遊之都」淪為「暴力之都」。反修例行動發展到今日,已經變得無法無天,「原來一班當初聲稱要令香港人『免於恐懼』的人,原來係為香港帶來真正的恐懼,係令到唔少香港人都感覺『人人自危』,甚至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都受到威脅。」老友呼籲:「大家唔想繼續係咁,就應該出聲,向暴力、私刑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