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點評】 植物工廠需努力降成本

2019-11-05
■松下位於中國大連的人工光植物工廠。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松下位於中國大連的人工光植物工廠。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賀冬仙曾在《中國蔬菜》雜誌發表《人工光型植物工廠在中國產業化發展的新動向》文章中指出,人工光植物工廠產業化生產的產品,產量更高、品質更好,更適合未來社會的市場需求與消費升級。但同時,實現高附加值植物生產、低成本化、自動化依然是植物工廠技術研發的主攻方向,也是產業化發展中未能突破的關鍵技術。

日本技術較成熟 四成仍虧損

賀冬仙指出,即使是在植物工廠產業化發展已經基本成型的日本,由於技術水平和經濟核算的制約,植物工廠技術依然存在建設成本高、生產成本高、產量和品質未達到預期水平等問題,能夠實現盈利或持平的企業僅佔60%至70%,不少企業依然處於虧損狀態。

而從當前在中國具備產業雛形的幾家典型企業投資建設行為來看,人工光植物工廠在中國的產業化發展瓶頸主要受限於未能實現持續穩定生產與銷售的無縫連接,不少佔地面積1,000平米以上的人工光植物工廠都虧損。「若能通過技術途徑改進使得植物工廠的蔬菜產量提高30%,生產成本降低30%,才可能走向盈利。」文章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