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空運貿易本季料仍疲弱

2019-11-05
■本港對歐美的空運持續放緩,對日出口展望亦跌。資料圖片■本港對歐美的空運持續放緩,對日出口展望亦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DHL夥生產力局發佈的新一期DHL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報告指出,今年第四季空運貿易前景展望仍然疲弱,三項指數包括整體空運、入口及出口/轉口指數均呈現下跌趨勢,分別錄得26.0、28.2及24.8點。當中,入口指數下滑幅度最大,較上季下跌10.1點,反映業界對第四季前景採取更審慎態度。

調查指出,58%本地出口商認為,美國政府持續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他們有直接影響,較上季36%的受訪者為高。

美延關稅利出口增加

至於第四季整體空運貿易前景越趨低迷,加上美國目前已開徵關稅,本地出口商因此感受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鑑於網購旺季即將開始,美國政府決定推遲消費品的關稅,本地出口商因此預期網店需求快將增加。

第四季一般是空運旺季,但全球空運出口/轉口展望均於今季錄得跌幅,源於58%空運用家表示中美貿易戰乃他們最關注的因素,全球經濟動盪亦是另一關鍵原因。美洲及歐洲市場於今季持續放緩,同時由於日本於10月全面提高消費稅,出口至日本的展望亦錄得跌幅。

儘管市場對鐘錶及首飾的需求顯著放緩,其指數仍較上季微升一點至29點,但仍處於負面水平。縱然對空運商品的展望普遍下跌,食物及飲料為展望最好的商品。

DTI每季就市場業務需求和發展趨勢訪問不少於600間以香港為業務中心、並有參與跨境入口或出口空運貿易的公司。指數以50為中立水平線,指數距離50愈遠,表示對前景(正面或負面)的展望愈為強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