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總統大選前哨戰 特朗普吞敗果

2019-11-07
■貝希爾(右)意外擊敗共和黨對手,當選肯塔基州州長。  美聯社■貝希爾(右)意外擊敗共和黨對手,當選肯塔基州州長。 美聯社

親自站台難挽頹勢 共和黨25年來首盡失弗州

美國4個州份前日舉行地方選舉,在肯塔基州,競逐連任的共和黨籍州長貝文,雖獲總統特朗普親自站台支持,但仍出乎意料落敗,在弗吉尼亞州,民主黨更拿下當地議會兩院控制權,是逾25年來首次完全控制弗州政府和議會。這次地方選舉被視為明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共和黨這次慘敗,顯示「特朗普效應」明顯失效,而且由於流失大量鄉郊選民支持,特朗普明年大選的選情出現隱憂。

在2016年總統大選,特朗普於肯塔基州以30個百分點之差的得票率,擊敗對手希拉里,貝文當時也在該州的辛辛那提及俄亥俄等多個鄉郊縣區取得不少支持,得以當選州長。特朗普周一晚趕到肯塔基州為貝文助選,稱選民必須讓貝文連任,否則有人會說「總統吞下史上最大敗仗」。貝文也希望依靠打「特朗普牌」爭取支持,強調自己在民主黨人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上支持特朗普,甚至試圖將今次州長選舉,塑造成對特朗普的信任投票。

批選舉舞弊 共和黨州長拒認輸

然而選舉結果反映特朗普依靠個人魅力為黨友助選的方法已行不通,民主黨籍對手貝希爾在貝文的鄉郊票倉取得重大優勢,最終以些微差距爆冷擊敗對手。貝希爾已宣佈勝利,但貝文拒絕承認敗選,聲稱選舉出現舞弊。美聯社分析指出,為免今次州長敗選令特朗普效應「失靈」,共和黨人勢必附和特朗普連任競選團隊的說法,將敗選歸咎貝文的個人缺失,例如他任內曾與教師及共和黨籍議員出現嚴重分歧,以及民調顯示他為全國民望最低的州長。

弗吉尼亞州州議會選舉方面,民主、共和兩黨紛紛派出重量級人物造勢,包括副總統彭斯、民主黨初選參選人拜登及沃倫等。由於民主黨在去年中期選舉於州內鄉郊搖擺選區佔優,故特朗普今次明顯保持低調,未有全力為當地黨友拉票。選舉結果反映民主黨在這些選區持續佔上風,最終民主黨奪得當地議會兩院控制權,加上州長諾瑟姆亦屬民主黨,意味完全控制該州府會,可推動過往受共和黨人阻撓的政策,包括加強槍管及提高最低工資水平。

民主黨料保新澤西州

在過去20年屬共和黨票倉的密西西比州,特朗普於2016年大選以28個百分點差距擊敗希拉里。他於今次州長選舉也為共和黨籍副州長里夫斯站台,而里夫斯也一如貝文,表明自己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里夫斯最終險勝,得票率只較民主黨對手多出數個百分點。而新澤西州州議會選舉仍在點票,預料民主黨將保持其大多數議席優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