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煽暴派拒譴責暴徒 「慰問」何君堯顯虛偽

2019-11-08
■朱凱Y在fb發帖,第一句已質疑何君堯遇襲事件。 朱凱Yfb截圖■朱凱Y在fb發帖,第一句已質疑何君堯遇襲事件。 朱凱Y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煽暴派數月來聲言「暴力能解決問題」,並對黑衣魔暴力襲擊建制派候選人和普通市民視若無睹,在有人企圖謀殺建制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何君堯後,煽暴派亦僅「慰問」何而拒絕譴責選舉暴力。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煽暴派的「慰問」,完全是應對市民憤怒的權宜之計,否則他們應該公開譴責暴徒,支持警察,與暴力割席。他們希望市民不要忘記煽暴派過去數月的言行,不要被欺騙,並用選票表達對暴力的反對。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日前代表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向何君堯「慰問」,但就聲言對方所受的「主要是皮外傷」。「議會陣線」的梁耀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更質疑事件的「真假」。

「自決派」的朱凱Y則在facebook發帖,將近期針對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候選人的現象形容為「個別事件」,又列舉阿富汗、日本、美國等國選舉期間暴力情況,企圖證明暴力事件「不能影響選舉如期舉行」,更暗示投票一旦延期,就會有「更嚴重」的衝擊發生。

盧瑞安:應與暴力割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煽暴派數月來拒與暴力割席甚至煽動他人參與違法活動,在何君堯事件後的「慰問」,與選舉臨近有關,因為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同意要止暴制亂,故他們就為選舉做調整,目的在撈取選票,並非真心實意,若真反對暴力,就要講清楚和暴力割席。市民要聽其言、觀其行,看清候選人是不是全心全意為選區,還是在靠空話,欺騙、衝擊政府拿選票。

他並批評朱凱Y舉例不當:香港目前面對的,是整個建制派候選人都受到暴力影響,而與其提到國家針對個人的暴力情況不同,而在暴力衝擊影響公平的情況下,繼續選舉是不妥的處理,不應該採用,「朱凱Y是在偷換概念,誤導市民。」

蔡素玉:有誠意應撐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直指,煽暴派所謂的「慰問」絕非發自真心,而是因為市民對暴力事件太憤怒了,對這樣的暴力行為實在無法接受,煽暴派才說出不痛不癢的言論︰「若真的有誠意,就應該譴責暴徒,和暴力割席,應該撐警。」

她批評有部分煽暴派議員還對何君堯遇襲說風涼話,聲稱事件可能是「假的」,更反映他們並非真心,並呼籲選民看清楚煽暴派的本來面目,11月24日一定要出來投票,用選票表達對暴力的反對,支持愛國愛港的候選人,「不能被他們搞到輸,否則他們更加暴力、更加囂張。」

針對朱凱Y「個別事件」的說法,蔡素玉指出,何君堯辦事處被破壞、個人被騷擾已不止一次,更別說其他建制派區議會候選人屢屢遭到騷擾、辦事處被破壞,質問道:「怎麼可能是『個別』?」

陳勇促查有否勾結暴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針對建制派的「打砸搶燒」是此次選舉最不公平的地方,「等於把一場比賽的一個跑手手腳綁住,另外一個就算爬也會贏。」他要求政府必須查清楚煽暴派是否與暴力分子有勾結,否則選舉結果認受性會大打折扣。

他狠批煽暴派5個月來不斷鼓吹暴力,市民要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倘投票給他們,香港只會更亂,並批評朱凱Y的言論是「擘大眼講大話」,當中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被破壞超過100次,絕非所謂的「個別事件」。

何君堯為屯門樂翠區議員並競逐連任,同區候選人還有盧俊宇及蔣靖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