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客動手腳 「時鐘」證篡改

2019-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有人企圖謀殺何君堯後,《大公報》當日上午11時54在其facebook轉發何君堯於醫院內拍的視頻,卻疑遭黑客入侵,利用facebook的修改發佈時間功能,將其帖文時間篡改為之前一日的晚上,隨即被煽暴派大肆炒作、造謠指是「自導自演」事件。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黑客要篡改顯示的發文時間十分容易,但伺服器會自動貯存正確的發文時間,且facebook亦有一個「時鐘」小標籤,能證明該帖文曾被人惡意做手腳。

真偽易分辨 煽暴大炒車

事實上,當煽暴派以《大公報》該帖顯示的發文時間來大做文章,加鹽加醋炒作成為何君堯「自導自演露出馬腳」謠言時,網絡上已有不少人指出,該帖子旁有一個「時鐘」樣的小標籤,只要把鼠標移到該小標籤上時,就會自動顯示出「(帖子)添加於2019年11月6日周三上午11:54」,顯示的是正確發佈時間。

有人更反復認證,該個修改帖子發佈時間的功能,不論任何被改過發佈時間的帖子上,都會出現該個「時鐘」標籤,及顯示帖子的正確發佈時間。

黃錦輝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黑客要篡改顯示的發文時間、日子十分容易,「唔單止時間,改名都得,一般可用事件發生的時間去引證真偽。」

他指出,所有發文記錄,甚至送出的電郵,均會貯存於伺服器內,就算被人更改顯示的時間,伺服器內仍會有正確的時間序列與記錄,要追查亦追查得到。他慨嘆有人斷章取義地單以一張截圖放上各大討論區,導致多人誤解,「很多時,單憑一張截圖是不足以證實發生時間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