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入侵當「證據」 實測尋真相

2019-11-08
■「大公報─大公網」facebook專頁一則關於何君堯遇刺的報道,發佈時間遭惡意「篡改」。 網上圖片■「大公報─大公網」facebook專頁一則關於何君堯遇刺的報道,發佈時間遭惡意「篡改」。 網上圖片

大公網報道發佈時間遭惡意篡改 環球網逐點證賬號遭「攻入後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大公報─大公網」facebook專頁一則關於立法會議員、屯門樂翠選區候選人何君堯受襲的報道,發佈時間遭惡意篡改,被煽暴派當成「預演襲擊」的「證據」。《環球網》日前逐步測試facebook修改發佈時間操作,除證實該帖真實發帖時間為前日遇襲發生後的早上11時54分之外,亦發現允許修改的時間設置只能改到10的倍數的整數分鐘,而被篡改的時間則為「19:54」,更反映賬號是被黑客入侵。何君堯昨日回應事件指,有人刻意入侵他人賬號已屬刑事行為,借此誣衊他人做假新聞更是罪加一等,行為相當卑劣。

何君堯前日上午被一名男子刺傷胸膛並被送入醫院後,通過網絡向大家「報平安」。「大公報─大公網」facebook專頁亦於當日近中午的11時54分時發出相關報道。其後該賬號被入侵並篡改相關新聞發佈時間,改成了是前一晚19時54分發佈。

很快,煽暴派網民即開始散播謠言,聲稱該帖文「發佈時間」證明何君堯遇襲是「早有預謀」、「自導自演露出了馬腳」,而多個西方國家及地區的反華分子亦在社交媒體上瘋狂炒作事件,就連內地微博上也出現了類似的聲音,「大公報─大公網」facebook專頁亦遭到大量的評論圍攻。

「時鐘」顯示原始發佈時間

為查證此事,《環球網》逐步測試facebook相關技能,並發現真相。在facebook上,任何被更改時間的貼文上有一個「時鐘」符號,當鼠標移動到該符號時,即會顯示「(帖子)添加於2019年11月6日周三上午11:54」。不過,安卓手機的facebook程式沒有這一功能,蘋果手機的程式則和電腦端一樣,都可顯示原始發佈時間,但操作方式不同。這一點說明,帖子的發佈時間確為何君堯受襲之後,而顯示為受襲前的時間是被人「動了手腳」。

《環球網》並發現,雖然facebook的帖子可修改發佈日期,但允許修改的時間設置只能改到10的倍數的整數分鐘,即10分、20分、30分、40分、50分,一般人無法把帖文改為19時54分發佈。因此,可以斷定這一篡改事件,是被不法分子「攻入後台」的操作。

據了解,facebook會掌握用戶帖子的操作記錄,而面對「大公報─大公網」這種賬號疑似遭到入侵的情況,香港facebook的運營公司作為站方,應該協助還原真相。

不過,仍有人聲稱,「在前一天寫好了草稿,然後設置在何君堯遇刺當天定時發佈,結果時間才會顯示為昨天,導致露餡。」但經過核實,定時發佈的帖子只會顯示其最終發佈的日期,而不是「草稿保存日期」。

何君堯昨日在回應事件時批評,有人刻意入侵他人賬號已屬刑事行為,而借此誣衊他人做假更是罪加一等,行為卑劣。

樂翠選區候選人還有盧俊宇及蔣靖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