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倘區選前一周未止暴 葉國謙倡押後或取消

2019-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區議會選舉臨近,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暴力事件持續發生,情況令人擔心。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建議特區政府劃下「死線」,在視乎選舉前一星期是否仍有大規模的暴力事件發生,去決定是否推遲或取消區選。

十分震驚何君堯遇刺

狂徒前日上午企圖謀殺角逐連任屯門樂翠選區區議員的何君堯,葉國謙對此十分震驚。他說,市民在選舉中表達支持或反對候選人是很正常的事,但該施襲者先扮演支持者更獻花,在要求合影的過程中拿利器刺向何君堯的心肺要害,完全是有預謀,是等同謀殺的行為。

他直言,這種暴行定會令所有的候選人憂慮自己的人身安全,而若暴力持續,區選就難以舉行。特區政府須保證選舉可以在安全、公平的環境中進行。

葉國謙建議政府可考慮劃下「死線」,視乎現在至選舉前一星期的整體社會氣氛後作出決定,如若在本月17日仍出現「好大暴力」,特區政府需考慮押後或取消區選。

料區會或停頓一兩年

他續說,如區選不能在本月24日進行,最多只能押後14天至12月1日的後備投票日舉行,倘該日也未能順利舉行,政府可向立法會提出修訂選舉法例,才能重啟選舉,但在現時立法會的情況下,法案未必容易通過,預計可能導致區議會停頓一兩年。

他坦言,若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未能完成區選,亦會影響立法會5個「超區」議席,及區議會(第一)議席的產生,但最令人擔心的是,如今部分人對暴力行為的容忍度變高,這與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他呼籲所有支持「和理非」的香港人,一定要和平表達意見、遵守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