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務院港澳辦強烈譴責行刺 籲依法嚴懲

2019-11-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於昨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候選人何君堯被刺事件發表談話,對有關暴行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呼籲依法嚴懲暴力活動。

徐露穎說,11月6日上午,何君堯議員在香港屯門參加區議會選舉宣傳活動時,遭到一名假扮支持者的男子突然襲擊。該兇徒以利刃直刺何君堯胸部,手法兇殘,場面驚悚,導致何君堯左胸被刺傷,其兩名同事也被利刃割傷。這種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兇謀殺愛國愛港區議會候選人的行為令人震驚,不僅是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嚴重犯罪行為,也是赤裸裸的選舉暴力。我們對此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對何君堯議員及其同事表示深切慰問。

指意圖威嚇 影響選舉

徐露穎表示,連日來,少數暴徒除繼續實施堵路、縱火、襲警等暴力活動外,還對在港中資企業打砸毀燒,暴力衝擊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圍毆和侮辱持不同意見的路人,大肆破壞愛國愛港議員辦事處和開展競選活動的街站,對愛國愛港候選人、助選團隊和支持選民進行滋擾、恐嚇。現在更是變本加厲,直接對旗幟鮮明反對暴力的愛國愛港議員行兇傷害,意圖威脅和恐嚇愛國愛港參選人及其支持者,製造「寒蟬效應」,以此影響區議會選舉結果,達到奪權的政治目的。

徐露穎表示,極端暴力活動是任何社會都絕不能容忍、絕不可姑息的。正如習近平主席和韓正副總理日前會見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時所強調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我們希望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擔負起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的責任,希望香港各界人士進一步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香港的選舉必須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環境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