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聯手破首宗芬太尼走私案昨宣判

2019-11-08
■昨日,中美破獲的第一宗芬太尼走私案在河北一審宣判。圖為庭審現場。新華社■昨日,中美破獲的第一宗芬太尼走私案在河北一審宣判。圖為庭審現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河北省邢台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王某某等人走私芬太尼案件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宣判結束後,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在邢台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禁毒辦副主任于海斌通報了王某某等人走私芬太尼等毒品案的具體案情和中美兩國禁毒執法部門合作打擊芬太尼類物質情況。

于海斌介紹,2017年12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精心組織協調下,在上海、江蘇等省市的大力協助配合下,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抽調百餘名精幹警力,經過3個多月的艱苦偵查,輾轉行程上萬公里,從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海關執法局駐廣州辦公室通報的一個電話號碼入手,抽絲剝繭,順線延伸偵查,成功破獲王某某等人走私芬太尼等毒品案,先後抓獲或審查違法犯罪嫌疑人20餘名,搗毀芬太尼加工窩點1個、銷售網點2個,繳獲芬太尼11.9公斤、阿普唑侖等其他毒品19.1公斤,全鏈條摧毀了一個非法加工、販賣、走私芬太尼等毒品的犯罪團夥。

為牟取暴利,根據美國買家需求,王某某從劉某、蔣某某處購買其非法加工的芬太尼、阿普唑侖等毒品,通過國際快遞走私出境。該案的成功宣判特別是對主犯劉某、蔣某某、楊某、王某某等人的依法審判,充分彰顯了中國政府嚴懲芬太尼類物質犯罪的立場和決心,體現了中國政府一貫秉承的對毒品犯罪「零容忍」態度。

此案是中美兩國聯合成功破獲的第一宗芬太尼走私案件。

中方:「華是美芬太尼主要來源」是臆斷

于海斌通報,沒有任何確定的數據和證據支持「中國是美國芬太尼的主要來源」的主觀臆斷。各項事實數據表明美國的阿片類物質危機其根源在於美國內龐大的需求市場和監管不力。製販、走私芬太尼類物質是一個國際性問題,僅依靠一國之力難以解決,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中國禁毒部門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研究、積極應對芬太尼類物質等新型毒品管制這一國際難題。

于海斌表示,中國禁毒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達成的共識,堅定履行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的國際責任,將繼續深入摸排,查清排除風險點,清理整頓互聯網涉毒信息,切斷不法分子網上聯絡交易渠道;繼續加大查緝堵截,督促寄遞公司落實「三項制度」,部署重點關區加大對高風險國際郵包的查緝力度,有效攔截芬太尼類物質走私;繼續加強專案偵查和執法合作,深化與有關國家情報交流和個案合作,最大限度地摧毀跨國販毒團夥網絡;繼續加強芬太尼類物質檢驗鑒定技術和標準建設,加快現場查緝和實驗室檢驗鑒定技術設備研發,建立健全芬太尼類物質成癮性和危害性快速評估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