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惠港16條」振奮港科研才俊

2019-11-08
■香港館為展覽帶來了36個項目展示,參展團隊和數量達到30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香港館為展覽帶來了36個項目展示,參展團隊和數量達到30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全國發明展佛山開幕 港團隊:內地助港人很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佛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16項惠港新政新鮮出爐,極大地鼓舞了香港青年赴大灣區發展的信心。第23屆全國發明展覽會昨日在佛山開幕,吸引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等全國各地超過1,900個發明創新項目參展。今年全國發明展覽會首次設立了大灣區的科技創新館,集中展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明成果。在香港館內有36個參展項目及30個團隊「坐鎮」,不少項目正在洽談合作以求在大灣區城市落戶。開幕前一日出台的16項惠港政策措施,是當天會場香港團隊討論的熱點,港青們對在大灣區未來發展的前景感到振奮。

在偌大的展館內,大灣區「9+2」城市分別設立各自城市展區,在同一展館內「互秀技術」。香港館內的技術項目眾多,涵蓋了智能製造及自動化、環保生物科技、物聯網及電子服務平台、智能家居及個人護理科技、創新家庭用品及家電等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

香港發明創新總會會長呂禮全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香港館帶來了36個項目展示,參展團隊和數量達到30家。「有意到佛山參展的團隊很多,因為展位供不應求,我們經過一輪篩選才定下這三十多個項目。」

促灣區融合 免單打獨鬥

呂禮全介紹,參展項目中涵蓋了製造業、工業4.0、節能家居、食品等領域。「香港的發明界覆蓋面很廣,發明項目非常多元。」他說,留意到最新公佈的16項惠港政策措施,當中不少涉及科技創新的政策,他認為對香港發明創造及科研發展會起到激勵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很有實力的適合科技項目落地的區域,既有龐大的製造能力,亦有資金和市場。但過往礙於各城市獨自發展,粵港澳三地存在不少隔閡,導致部分產業比較零碎。」他說,新政策可以促進大灣區三地交流和融合,香港的優勢科研團隊也能更好地在大灣區內落地,帶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創中心。

居住空間闊 房策受注目

「新措施提到的移動支付,我已經在大灣區享受到了。」港企嬰幼兒用品嘉嬰寶公司執行董事楊耀輝,是一名在東莞投資設廠的年輕港商。他這次帶來了摺疊嬰兒浴缸等新式產品參展。他讚賞16項惠港新政「接地氣」,貼近港人在灣區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坦言,對大灣區購房一項政策比較感興趣。「在大灣區有房產,北上工作的時候就更加有歸屬感。大灣區無論是生活水平、居住空間還是消費方面,都比香港更廣闊。」

來自香港微電有限公司的翟先生,帶來了智能風機盤管項目參展,該設備可為大廈、寫字樓、醫院等節省一半電能。在細細讀了惠港政策後,他感慨地說:「在香港面臨巨大困難的時期,國家還出台這麼多真金白銀的惠港措施,真的幫助了香港人很多,我們要懂得感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