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新藥治老人癡呆 價格平衡負擔力

2019-11-11

新聞撮要

中國自主研發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藥物「九期一」(甘露特鈉,代號:GV-971)日前得到中國藥監局上市批准,打破全球阿爾茨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原創藥品17年來的沉默。該藥是以海洋褐藻提取物為原料的低分子酸性寡糖化合物,以通過重塑腸道菌群平衡,來改善阿爾茨海默症的認知功能障礙。■節自︰《調節腸菌平衡 改善認知障礙》,香港《文匯報》,2019-11-4

持份者觀點

1. 該藥主要發明人耿美玉︰複雜疾病絕對不是一個局部器官的疾病,老年癡呆絕對不是大腦局部的情況,是全身系統紊亂的複雜性疾病。

2. 綠谷製藥董事長呂松濤︰這是一款凝聚科研人員22年心血的原創藥,一定要讓中國老百姓吃得起,同時也要在全球有競爭力,目前價格還在確定過程中。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解釋文中提及的新藥有什麼特別。

2. 有意見認為藥廠經常把新藥的藥價定得過高,令患者有藥沒錢買,是不道德的行為,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