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詞溯源】罌

2019-11-13

瓦器。《說文.缶部》:「罌,缶也。」或作「甖」。《廣韻.耕韻》:「甖,瓦器。」音「烏莖切」,今讀ang1 ,這是文讀,白讀作aang1 。《文選. 劉伶《酒德頌》》:「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漱醪。」這堛滿u甖」指盛水酒的瓦器。

1. 瓦罐,陶製圓罐,略扁,有蓋。如:「錢罌」(「儲錢的罐子」)、「鹽罌」(「盛鹽的罐子」)、「油罌」(「盛油的罐子」)。今用玻璃造的扁身,有蓋的器皿也稱做「罌」。如:「呢罌藥膏好貴謘I」(「這瓶藥膏價錢很貴的!」)

2. 量詞。一瓶。如:「一罌蜜糖」(「一瓶蜂蜜」)。錢罌︰錢罐兒,撲滿。

書籍簡介︰本書共收錄現今仍沿用古漢語的粵語詞匯639 個,均搜集字書、韻書、古典文學、古代文獻等參考資料,追溯其形、音、義的關係及演變,不僅有助讀者認識粵語詞匯的來源和發展,更有助認識粵語的歷史和古書的詞義。■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