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SpaceX擴網絡覆蓋 再發「一箭60星」

2019-11-13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前日再次以「一箭60星」方式,將「星鏈」衛星網絡計劃第二批60顆微型衛星送上太空,進一步擴大網絡覆蓋範圍。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前日早上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升空,公司表示這次發射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打破「獵鷹9」號火箭載重紀錄、首次利用回收的火箭整流罩進行發射。此外,今次使用的火箭已是第4次執行任務,創下同一火箭重複發射次數的紀錄。根據SpaceX設計,「獵鷹9」號火箭起碼可以使用10次。

SpaceX在今年5月發射了首批60顆「星鏈」衛星,公司目前已經獲美國政府批准發射1.2萬顆衛星,並正申請再發射3萬顆。「星鏈」計劃目的是為全球任何角落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微型衛星使用壽命約5年,並透過不斷發射衛星進行替換,舊衛星則在服役期後在大氣層中燒毀。公司目的是在明年開始為美國北部及加拿大提供服務,但若要將服務擴至全球則還要多發射24次。■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