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集中營標示屬波蘭 Netflix紀錄片捲爭議

2019-11-13

總理親自投訴 未有說明時代背景

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早前推出關於納粹集中營的紀錄片《魔衛歸隱》,當中一幅標示波蘭境內集中營的地圖引起波蘭不滿,總理莫拉維茨基認為紀錄片未有說明波蘭當時被納粹佔領,去信Netflix要求修改。波蘭執政法律與公正黨一直否認波蘭需為境內集中營負責,去年更立法禁止將波蘭與集中營扯上關係,被批評是要「淨化」歷史。

《魔衛歸隱》共有5集,講述美國克里夫蘭退休汽車工人德米揚尤克,於1980年代被指控是人稱「恐怖伊萬」的納粹集中營守衛,以及在以色列受審的經過。

德米揚尤克否認是「恐怖伊萬」,聲稱自己是被囚在德國及波蘭的烏克蘭戰犯,戰後移居美國。以色列法院1988年裁定德米揚尤克反人類罪成,判處絞刑,不過以色列最高法院在1993年裁定「恐怖伊萬」可能另有其人,撤銷德米揚尤克的定罪。德國於2009年再次起訴德米揚尤克,2011年裁定他在索比堡集中營謀殺2.8萬人罪成,他在保釋上訴期間於2012年去世,終年91歲。

稱相信屬無心之失

《魔衛歸隱》中引起爭議的地圖分別出現在第1及第3集,第1集的地圖以現今國界劃出波蘭地區,並標示境內索比堡及特雷布林卡等曾進行大屠殺的集中營。第3集的地圖則顯示多個集中營位於波蘭境內。

莫拉維茨基周日去信Netflix行政總裁黑斯廷斯,指出《魔衛歸隱》的地圖並無明確交代當時集中營實際由納粹控制,形容是「非常嚴重的錯誤」。他表示波蘭當時並非獨立國家,數以百萬計波蘭民眾亦在集中營被殺,故《魔衛歸隱》的地圖不亞於「修改歷史」。

莫拉維茨基同時指,他相信Netflix並非有意為之,可以作出修正,如修改相關地圖,向觀眾提供進一步資訊等。Netflix發言人則回應指,公司已留意到相關問題,並正緊急檢視。

執政黨去年立法 禁提屠殺責任

波蘭曾經是全球最多猶太人聚居地區,二戰期間納粹德國佔領波蘭,並在境內設置6個集中營,超過110萬人死於營內,其中9成為猶太人。戰後波蘭歷史教育一直將波蘭視作受害者,但近年歐美歷史研究顯示,不少波蘭人均曾參與大屠殺,波蘭朝野對此極力否認。法律與公正黨去年更通過立法,禁止任何人指控波蘭曾參與大屠殺,引起以色列及美國猶太社區不滿。■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