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政局轉機 左翼同意聯合執政

2019-11-13
■桑切斯(左)與伊格萊西亞斯(右)會面時擁抱。路透社■桑切斯(左)與伊格萊西亞斯(右)會面時擁抱。路透社

西班牙政局出現重大轉機,看守首相領導的社會黨,昨日宣佈與極左「我們可以」黨達成初步協議,組成聯合政府執政。不過由於兩黨議席合計仍未達到國會過半數,需要爭取其他少數政黨支持,才能成功籌組政府。

西班牙周日大選中,左右翼陣營均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在國會350席中,社會黨有120席,「我們可以」則有35席,較過半數門檻的176席仍差21席。社會黨及「我們可以」在今年4月大選後,亦曾商議合組政府,終因「我們可以」拒絕妥協而告吹。不過到了今次大選前後,「我們可以」卻多次表明願與社會黨合作。

桑切斯昨日與「我們可以」領袖伊格萊西亞斯會面,桑切斯在會後表示,今次合作是希望打破長達數個月的政治僵局,並成立可以持續4年的穩定政府。他又指將會尋求其他政黨支持,以獲得穩定及可持續的國會多數優勢,目標不單是通過籌組政府的信任表決,亦希望今後可以有足夠票數順利通過法案。

伊格萊西亞斯則表示,兩黨希望可以組成進步派聯合政府,又形容今次大選結果令4月時的「(兩黨合作)歷史機遇」變成「歷史性必要」。兩黨將於未來數周商談合組政府細節,包括職位分配及政策分針等。若雙方最終正式組成政府,將是西班牙自佛朗哥政府倒台以來,首次出現聯合政府。■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