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遊蹤:一漂南溪攬土樓

2019-11-16

■ 江文明

雖然只是試漂,溪水很渾濁,但在一艘艘鮮黃的皮筏艇漂過南溪村莊的時候,還是立即吸引了許多村民。溪岸上,一個個手腳窄穠澈臚l歡叫荂A追逐荂F不少頭髮稀白滿臉皺紋的老人,更是掩飾不住內心的驚喜,指指點點的發出一聲聲感歎。

南溪風光獨特,自凹口到洋多,「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從空中俯瞰,她就像一個裂開了大口的巨蚌,兩旁山巒聳翠,逶迤磅礡;中間為一條10多米寬的溪流,清涼碧透的溪水從實佳村的凹口流經架裡,然後一路淌下,蜿蜒20多里,很有些「青山藏不住,畢竟東流去」的韻味。斑駁、滄桑的土樓,就矗立在大山腳下、溪水之濱。由於具有巨大的旅遊發展潛力,今年五六月間,區政府有關部門快速打造「南溪漂流」,並於7月2日進行了首次試漂。

許多年前,南溪還是外人心中「很山」的地方,村民大多沒見世面,平日耳聞目睹的幾乎就是鄰里間家長裡短的事。在我還算清晰的印象中,那些皮膚黝黑、說話粗獷的農民,除了盼望糧食多收一點外,似乎很少還有別的什麼企盼,閉塞、貧困的生活,使他們的思想變得保守、遲鈍,以致於他們從不敢想望抑或也根本想不到什麼。然而,誰也沒料到如今南溪竟有了「漂流」,這的確是破天荒的事。村民們訝異、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許多老人情不自禁地說這原本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遊樂居然出現在自己的家門前,委實讓人有點不敢相信。

南溪漂流始自架里。架里是實佳的小自然村,人煙稀少,周圍群山環抱,一年四季,竹木蒼翠,泉水潺潺。晴天麗日的時候,「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從架里起漂,水從大壩的管道湧出,立即「嘩嘩」作響,洶湧的大水很快就把乾淺的溪壩漲起來。放下皮筏艇,坐進去,沿茪藿D往下漂。開始時,由於溪床勢陡,水道較窄,皮筏艇在洪水的巨大衝力的作用下急速下滑,濺起無數的水花,把人打得渾身濕漉漉的,還引來女人們大聲的尖叫,特別是驟然失重的感覺更讓大夥歡呼「刺激」。南溪的溪流曲轉多變,溪水流出20多米遠便折一下,再沖刷迴旋成一個個較深的碧灣,水流至此突然變得溫順、安靜,「游魚細石,直視無礙」,讓人產生急欲躍水捉魚的衝動,無奈它們「俶爾遠逝,往來翕忽」,徒惹艷羨與歎息。令人銷魂的是,艇槳一動,水亦動,激起的漣漪讓岸邊的土樓搖搖曳曳,姿態萬千,在b蘢葳蕤的青山倒影的映襯下美不勝收;而水似婉約的知心人,時而急,時而緩,時而流連,讓遊人淋漓酣暢地感受那蜚聲八閩內外的水缸樓、畚箕樓、八角樓、環極樓、衍香樓和振福樓的芳姿倩影......

南溪的溪壩多石頭,或大或小,長的短的,扁的圓的,毫無規則,雜然列佈。溪中石罅間長茪@叢叢茂盛的蘆笛。皮筏艇從此經過,讓人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種「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的聯想。長期以來,南溪人以耕田為主,不少田丘分佈在樓前溪岸邊,在溪中漂流,抬首之處滿眼是莊稼,金色的陽光穿花過樹投下一地的陰涼,偶爾還看到鳥雀的掠影,這使人自然想起徐磯所說的「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仰慕南溪,擁抱南溪,還因為這裡的南江是聞名遐邇的美麗鄉村。凡到過南江黃金壩的人,無不被她的秀色深深折服。黃金壩乃休閒勝地,上有雙溪交匯,小橋流水;下有一泓深潭,天光雲影,古松倒映,一排整齊的石跳猶如琴鍵,有時山呼海嘯,有時泠泠作聲,有時靜默肅然;夾岸紅亭綠草,楊柳依依,橫~在溪上的搖晃橋常常把遊客的歡聲笑語拋上雲霄。

白駒過隙,世事變幻。40年過去,南溪已翻天覆地,容光煥彩。望南溪,「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倚靠在柔軟的皮筏艇上「從流飄蕩,任意東西」,盡情觀賞溪岸上奇偉瑰麗的南溪土樓群及其美麗的山川,是何等的欣悅,何等的暢快!無怪乎南溪漂流被譽為「福建土樓第一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