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沙成灣區最大飛機船舶租賃集聚地

2019-11-20
■南沙已開展灣區首架「香港+保稅港區」模式跨境飛機轉租賃業務。圖為南沙首架租賃飛機。 資料圖片■南沙已開展灣區首架「香港+保稅港區」模式跨境飛機轉租賃業務。圖為南沙首架租賃飛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6屆全球年會新聞發佈會19日在廣州舉行。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聶林坤表示,本屆年會將於22日至24日在廣州舉行,主題為「全球穩定:新變局、新發展」,共設置30多場正式討論。會上還公佈了南沙金融改革創新的發展情況,在融資租賃方面,南沙已開展粵港澳大灣區首架「香港+保稅港區」模式跨境飛機轉租賃業務。目前累計完成124架飛機及53艘船舶租賃業務,業務合同額累計達3,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飛機船舶租賃集聚區。

全國首例不動產跨境抵押

新聞發佈會上同時公佈了南沙金融發展情況。截至今年9月,落戶南沙的金融和類金融企業達6,497家,其中港澳金融類企業達到1,643家,佔全區金融企業總數的四分一。在跨境金融方面,南沙已開展熊貓債、跨境人民幣直貸、跨境資產轉讓等多項跨境金融創新業務,累計跨境人民幣結算額超3,000億元。此外,南沙還落地了全國首例中資銀行境外分行不動產抵押項下跨境融資業務,並將該模式的融資渠道拓展至境外法人銀行。

粵港合作方面,在CEPA框架下,南沙引進了港資證券諮詢公司和股權投資基金,香港創興銀行和東亞銀行在南沙設立自貿區支行。目前,創興銀行、中國銀行和工商銀行香港地區分支機構開設窗口通道,為有意願在南沙設立企業的海外投資者代理商事登記手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