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深珠通道規劃曝光 深圳至珠海半個鐘

2019-11-20

8車道公路4線鐵路穿珠江 公路高鐵複合隧道無先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將再添跨海大通道,「深珠通道」(又稱「伶仃洋通道」)新規劃曝光。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發佈《關於<伶仃洋公路通道及西延線(珠海段)交通詳細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下稱《公告》)獲悉,規劃對該通道的跨江段推薦採用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和4線鐵路,建設形式則採用「西橋東隧」的橋隧方案,而「公路+高鐵(城軌)複合隧道」設計可望開國內外先河。屆時,深圳至珠海的陸路車程將由目前約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以內。有專家稱,該通道可望將攜手「深中通道」,打通深圳通往珠江西岸乃至大西南等輻射腹地的大動脈,促進珠江東西岸加速融合。

備受矚目的深珠通道項目迎來實質性進展。據《公告》顯示,珠海市交通運輸局在去年9月正式啟動該項目,今年2月形成初步成果徵求珠海相關部門意見,7月徵求中山市、江門市主管交通部門意見,在10月召開並通過專家評審會;從即日起至12月17日就線路規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而該項目規劃年限為2035年,即對周邊的銜接路網和用地等因素考慮到2035年。

東起前海西至珠海京珠

《公告》顯示,該通道作為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重要通道,主橋距離上游的「深中通道」12公里,距離下游的「港珠澳大橋」20公里,東起深圳前海,經淇澳島,西至珠海京珠高速互通立交,總長約47公里。據《公告》規劃,跨江段推薦採用規模「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4線鐵路」,公路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建設形式採用「西橋東隧」的橋隧方案。

未來珠江口至少10條跨海大通道

按初步規劃,深珠通道的鐵路線或將承擔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2種功能。為充分發揮該通道功能,其設計可望採用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設計標準,初步線位由深圳西麗站引出,在前海設置站點,採用隧道穿越珠江至珠海。交通部門有關專家也坦言,「公路+高鐵(城際)複合隧道」目前在國內外尚無實施先例,要進行技術攻關,而一旦建成,也促使深珠通道成為世界級工程。

《公告》指出,根據《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9-2035年)》,深珠通道是連接珠海與深圳的重要通道,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對帶動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協同發展,實現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廣東省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受訪表示,深珠通道「公鐵複合」設計,除了形成大灣區新高速公路環線之外,還促使珠江東西岸的高鐵網貫通,特別是有助於加強深圳與大西南地區各大城市的聯繫,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西聯北部灣、滇黔城市群的互聯互通大通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未來幾年大灣區將在互聯互通集中發力,在突破珠江東西岸發展不平衡方面,除了已建成的黃埔大橋、南沙大橋、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外,深中通道正在建設,還有深珠通道、蓮花山過江隧道、獅子洋通道等跨海通道加速規劃建設。如果再加上已建成的廣深港高鐵、建設中的深茂鐵路等鐵路通道,未來的珠江口至少擁有10條跨海大通道,大灣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