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高院《行動計劃》助力長三角司法服務

2019-11-20
■上海高院發佈《行動計劃》 ,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上海高院發佈《行動計劃》 ,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中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改革開放空間佈局的重大戰略舉措。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昨日發佈《行動計劃》,圍繞14項重點任務46個具體項目,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據悉,上海高院此次發佈的《行動計劃》經廣泛徵求、充分聽取最高法院第三巡迴法庭、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以及有關專家學者等意見建議後匯總梳理、反覆修改形成。上海高院副院長茆榮華在介紹《行動計劃》制訂思路時表示,上海高院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圍繞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等中心工作,以加強長三角地區法院司法協作交流為重要方式,建立完善服務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機制。

在推動長三角法院之間司法協作交流合作,提供公正高效的法治保障方面,《行動計劃》提出推進5項重點任務,包括強化跨區域重大案件防範處置合作機制建設;深化司法執行聯動協作機制建設;加強跨區域訴訟服務協作機制建設;創新跨區域信息化應用工作機制建設;促進區域法律適用統一工作機制建設。

另據上海高院披露,本月初在江蘇召開的長三角地區法院司法協作工作會議上,滬蘇浙皖四地高院已聯合簽署《長三角地區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司法協作框架協議》和《關於長三角地區人民法院聯合發佈典型案例推進法律適用統一的實施辦法》,進一步加強環境資源審判,促進區域適法統一。根據最高法院的意見,案例評選委員會辦公室設在上海高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