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國會干港法案 王毅批縱暴毀港

2019-11-22
■11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 中新社■11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 中新社

釋錯誤信號縱容暴力犯罪分子 破壞「一國兩制」圖謀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訊 繼眾議院後,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由於兩院法案版本不同,眾議院11月20日再表決參議院版本,最終獲大比數通過,法案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或否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表示,該所謂法案發出縱容暴力犯罪分子的錯誤信號,實質是要搞亂香港,甚至毀掉香港。這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對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和根本利益的嚴重損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得逞。

王毅就美國國會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科恩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他表示,這一所謂的「人權與民主法案」,企圖以一國國內法干涉別國內政,何談民主?無視香港違法暴力行徑造成的破壞,何談人權?這一法案實際上發出了縱容暴力犯罪分子的錯誤信號,其實質是要搞亂香港,甚至毀掉香港。這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對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和根本利益的嚴重損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得逞。

中美合則兩利 鬥則俱傷

王毅還向科恩表示,中美交往40年最寶貴、也是最重要的啟示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當前,中美關係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美國一些政治勢力竭力抹黑詆毀中國,毒化中美關係氛圍;美國會出台多項干涉中國內政法案,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種行徑不僅給中美關係發展帶來嚴重衝擊干擾,也無助於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中美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水平不同,難免出現分歧,但雙方完全可以在共同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基礎上和平共處、良性競爭,找到大國相處之道。任何挑戰中國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圖謀都是徒勞的,也是沒有出路的。美國應該客觀積極看待中國14億人民大步走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人為製造對手,只會導致自我實現的預言。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符合雙方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科恩:美各界盼保持交流

科恩表示,美中關係現在處於困難時期,雙方存在一些矛盾和衝突。我並不認為打貿易戰是個好主意,良好的貿易和外交關係需要增強政策可預見性和持續性。美各界希望同中方繼續保持接觸交流,而不是「脫u」,這對美中兩國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繁榮前景至關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有關涉港法案,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他表示,美方的惡劣行徑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將損害美國在香港的重要利益。我們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不得將該案簽署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耿爽:必採有力措施反制

耿爽強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我們要求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不得將該案簽署成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