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彭斯明言涉貿戰 證美圖干港挾華

2019-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參眾兩院都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即露出狐貍尾巴,稱總統特朗普已經明言,倘香港特區政府沒有「人道處理」示威,美國「就很難與中國簽定貿易協議」。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彭斯的言論證明美國政客通過有關法案的真正意圖,就是借香港來牽制中國,取得貿易糾紛的談判籌碼。所謂「關心」香港的「民主自由」,只是美方企圖干涉中國內政的藉口,香港人不應被「美國代言人」所騙,犧牲香港的未來,成就他們的個人私利。

彭斯日前聲稱,特朗普已稱,倘香港的「示威者」遭到「暴力或不人道對待」,「美國將很難與中國達成協議。」他並稱,美國「會對中國保持強硬立場」。特朗普亦稱,他「不在乎」中美能否達成貿易協議,更聲言「中國受到的打擊比美國大」,倘未能達成協議,他會再調高關稅云云。

謝偉銓:牽制中國發展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出,在整個中美貿易戰的磋商過程,美國給人毫無公平原則可言,而是以美國本身能否獲取最大利益為出發點,任何所謂民主、人權的「理由」都是以美國利益出發。

他批評,美國選擇性、 偏袒地看待修例風波,是要將之與中美貿易糾紛綑綁在一起,完全表現出美國是在千方百計牽制中國發展。

葛珮帆:假意「關心」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美方將修例風波與中美貿易協議掛u,假借「關心」香港民主自由,實則以此為借口牽制中國,企圖在貿易戰上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

她批評香港的煽暴派公然勾結美國,裡應外合,通過唱衰香港,賣港求榮。香港各界必須要認清美國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卑鄙行為,更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何啟明:認清美國圖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美國過去在干預香港事務時,遮遮掩掩,由香港煽暴派代為發言或執行任務,今次所謂「人權法案」終於將美國的狼子野心付之於口。

他指,香港修例風波就是美國的借口,隨茪互貿易糾紛的第一期協議不斷膠荂A修例風波終於被美國放上^面,直接拿來滋擾中國,企圖牽制中國的發展。他希望市民能夠認清現時局勢,明白要令香港穩定下來,才是香港可行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