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在中國做科研很幸福

2019-11-25
■盧靜在考古現場開展相關考古工作。受訪者供圖■盧靜在考古現場開展相關考古工作。受訪者供圖

今年12月2日,古脊椎所就將迎來90周年建所紀念,同時還要舉行「紀念北京猿人第一頭蓋骨發現90周年國際古人類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盧靜說,研究魚類化石,本來就是冷門中的冷門。放眼全球,中國政府特別重視基礎科學的研究,在中國做科學研究是一件幸福的事。

由於持續地投入和堅持不懈地科研,古脊椎所從破解魚類、哺乳類、靈長類和人類四個重要類群起源的初心出發,在潛心堅持與不斷擴展中獲得了更大突破,「鳥類起源研究」和「人類起源解碼」被列入國際科學重大進展,並完成了前輩們期待填補中國脊椎動物化石在門類、時代和地區三個方面空白的宏願,為推動中國古脊椎動物學與古人類學的發展留下了一行行堅實的腳印。

準備啟程到澳洲出野外的盧靜講起自己的親身經歷稱,她在澳洲念博士後的時候是在物理學院的應用數學系,因為原來的古生物系被取消了。

盧靜說,現在不少城市還很重視建設自然博物館,開設面向社會的博物學課程,從小培養人們的自然科學意識。一個人不斷成長,等到成年時總有一個時刻,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在自然博物館裡的一個瞬間,也許是海洋、也許是太空,總之,又找回了最初的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