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特稿】拉蒂邁魚標本藏外交佳話

2019-11-25
■盧靜通過抖音展示魚骨頭拼接過程。視頻截圖■盧靜通過抖音展示魚骨頭拼接過程。視頻截圖

在中國古動物館中,一條拉蒂邁魚標本堪稱鎮館之寶。盧靜說,中國目前有4條這樣的標本,這背後還有一段外交傳奇。

1938年12月22日,從非洲傳來一個震動世界動物學界的特大新聞,在南東倫敦港附近查倫馬河口外5.6公里處的印度洋裡,漁民們從80米深的海水中捕撈到一條長153厘米,重57.7千克的怪魚。十幾年後人們又在莫桑比克海峽北端科摩羅群島發現了這種魚。

中國是第一批與科摩羅建交的國家,當時古生物學家張彌曼出訪科摩羅見到科摩羅駐華大使,大使非常感激中國,便隨口說有什麼地方可以幫上忙儘管提,當時張彌曼半開玩笑地說:「要是能給我們幾條拉蒂邁魚標本就很好了。」

沒想到一年之後,所裡有一天突然接到海關電話,說從科摩羅寄來四條魚,但上面沒寫誰收,正當大家發懵的時候不知道是誰說了一句「可能張老師知道這魚的原委」。

後來的事情令人傳為佳話,張彌曼自己都沒想到玩笑話居然成了現實,四條標本如今分別收藏於中國古動物館、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標本館和北京自然歷史博物館,成為了化石界當之無愧的「國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