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手機轉台貼士 港人睇真免白行

2019-11-29
■11月27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宣佈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圖為市民在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運營商專區諮詢。  中新社■11月27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宣佈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圖為市民在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運營商專區諮詢。 中新社

內地從本周起啟動攜號轉台服務(內地稱攜號轉網)。根據官方此前發佈的信息,中國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將給予用戶轉台便利。針對不少持有內地號的香港人提出「我的號碼能不能轉?怎麼轉?」的疑問,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實地走訪了深圳三家運營商門店,發現港人要想辦理內地攜號轉台,流程並未有公告上的那般容易,多種前置條件需要一一滿足,首先就需要釐清現有資費套餐內容,並留意證件更新及指定業務辦理地點的限制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1.基本需知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 、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一致)

Q:需要哪些身份證件?

A:港人用回鄉證、居住證等此前與手機號碼綁定的身份證件,回鄉證若是在實名登記後申領了新證,則需要先到原運營商營業廳重新登記後方可啟動申請轉台。由本人持新證件,到營業廳辦理證件信息更新手續。辦結之後,方可進行攜號轉台業務辦理。

Q:可否網上辦理或者代辦?

A:不可以。必須由本人攜帶證件到指定營業廳「攜號轉網」專窗,現場辦理。

【貼士1】查清手機號登記證件是否實名制後新領

2.轉台流程

【Step 1】查詢號碼是否符合條件

使用本機編輯短信「CXXZ#姓名#證件號碼」,發送至運營商客戶服務熱線(中國移動10086、中國電信10001、中國聯通10010)。

【Step 2】轉台受限可能情況及解法

情況1:手機號碼有未到期合約產品,例如購機套餐、流量套餐、副卡業務、存話費送話費、免費短信套餐包、家庭網等合約

解法:未到期購機套餐提前解除,需繳納違約金,補齊差價方可解約

情況2:手機號碼有國際漫遊、來電轉駁、來電顯示、單位託收、共享業務群主等功能業務

解法:一般合約套餐辦理業務解除和變更手續

情況3:手機號碼

有欠費未繳清

解法:繳清欠費

情況4:手機號碼未實名

解法:手機號辦理實名登記手續

【Step 3】申請攜號

轉台授權碼

符合條件或限制條件已解除後,使用本機編輯短信「SQXZ#姓名#證件號碼」發送至運營商客戶服務熱線,獲取攜號轉台授權碼。

授權碼有效期1小時,過期方可再次申請。建議至營業廳後再獲取授權碼。

【Step 4】本人攜證件等到門市辦理

憑本人+身份證件+授權碼+手機卡,到擬上台運營商指定營業廳,現場辦理,獲得新的手機卡。

【貼士2】問清現有合約附屬套餐細節並先行解決

3.風險提醒

1、部分功能使用有臨時性限制:

轉台後,因系統數據存在不同步的可能,會在一定時間內,影響收取銀行、微信、淘寶等綁定了該手機的第三方平台的短信驗證碼;使用微信、支付寶等充值時不能立即到賬等。

2、轉台前業務無法補辦:

轉台後,該手機號此前的網齡、積分、VIP服務、家庭網等相關增值業務將失效,無法補辦。相當於一個新入網的客戶。

3、再次辦理時間有限制:

如再次辦理攜號轉台,要間隔120天之後。

4、轉台生效時間:

每天8時-20時的整點。因此,轉台辦理完成後只能在下一個整點時間生效,如果在當天20時以後辦理的轉台,生效時間最快為第二天的8時。

【貼士3】轉台生效前使用微信、

淘寶等可能會延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