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防部: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南海穩定

2019-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海軍「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邁耶」號導彈驅逐艦近日連續闖入中國美濟礁鄰近海域和西沙群島領海。對此,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28日在記者會上強調,事實一再證明美方是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破壞者,是南海和平的攪局者,是雙方一線官兵安全的危害者,也是中美兩軍關係的麻煩製造者。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捍衛南海的和平穩定。

任國強說,關於美艦擅闖南海島礁領海和鄰近海域的問題,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已經表明了我們的態度。

本月內,既有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就美艦擅闖中國南海海域發表談話,也有中美兩國防長在曼谷舉行會晤、2019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在夏威夷舉行。對於目前的中美兩軍關係,任國強說,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不可能都是陽光燦爛,也不會總是烏雲密佈。總的看,兩軍關係是穩定向前的,共識大於分歧,合作多於摩擦。

任國強表示,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發展兩國兩軍關係指明了方向。今年以來,兩軍開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動,兩軍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

加強戰略溝通 妥善管控分歧

任國強特別指出,美方近期的一系列錯誤言行,損害了戰略互信,破壞了兩軍關係發展氛圍,中方對此是堅決反對的。他強調,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把握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切實將兩軍關係打造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此外,針對美方所謂對中國從事網絡情報活動的指責,任國強回應稱,有關指責毫無依據、純屬捏造,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表示,中方積極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網絡主權,共同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使網絡空間成為造福人類的新疆域,而不是新戰場。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一貫反對並依法打擊包括網絡攻擊在內的犯罪活動,中國軍隊也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行動。中國軍隊適度發展網絡空間防禦能力,堅決捍衛國家網絡主權、信息安全。

任國強說,反觀美國,近年來大力發展網絡進攻力量,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劣跡斑斑,還無端指責別國,可以說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