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甘肅省博物館獲贈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2019-11-30
■捐贈儀式■捐贈儀式

早前,延藏法師等7位社會人士向甘肅省博物館捐贈95箱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作為我國現存的唯一一部大藏經木質經版,《清敕修大藏經》始製於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共分正藏和續藏兩類。內容不僅包括佛教經典,還收錄了元、明、清歷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論著、語錄、史傳和目錄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具有很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

據悉,2009年,《清敕修大藏經》文物修復保護項目在北京啟動,延藏法師是該項目委員會的首席專家和總顧問。他介紹,該項目的實施,第一次補齊並修復了全部遺失或損壞的經版,並首次建立了《清敕修大藏經》數字化科學檔案。

今次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補齊、更正了歷次版本的缺失、勘誤,原大、原色、原樣呈現,僅刷印80部,其中一些文獻資料是海內孤本。甘肅省博物館館長賈建威表示,入藏的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極大地豐富了甘肅省博物館館藏,該套印本目前保存於博物館的圖書資料中心。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