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2019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 樂團掌門人共話交響樂未來

2019-11-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由國家大劇院發起主辦的「2019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日前在京舉行。本次論壇邀請了俄羅斯、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27家境外樂團和藝術機構代表,以及70餘家國內樂團、高校和機構代表共200餘人參加,共話交響樂的藝術和未來。

早前的開幕式上,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表示,中國愛好交響樂的觀眾與日俱增,一批優秀中國作曲家正在崛起,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國原創交響樂作品噴湧而出,中國職業交響樂團在快速成長,全社會對音樂教育投入也超過以往任何時候。

「多年來,國家大劇院與來自全球的樂團和藝術家因藝結緣,以心相交,在攜手推動交響樂發展歷程中建立了深厚友誼。」王寧說,我們希望能搭建一個開放共享、融合發展的國際化平台,為更好促進中外樂團之間交流,推動全球交響樂發展盡一分力量。

作為國家大劇院的老朋友,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藝術總監瓦萊里.捷傑耶夫高度讚賞北京在文化設施建設、音樂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願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古典音樂的傳承與發展。

「音樂是無國界的,在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和支持古典樂的今天,機遇與挑戰並存。」瓦萊里.捷傑耶夫說,廣大同行要重視對年輕觀眾和青年作曲家的培養,大力發展交響樂團,在城市建立更多新的音樂場所並吸引更多觀眾成為常客,尤其不能「低估」觀眾對交響樂的好奇心與接受度,要堅持創新與改編。

開幕式當日,北京市長陳吉寧在國家大劇院會見了來京出席2019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的中外嘉賓代表。陳吉寧表示,舉辦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有利於促進中外交響樂的交流互鑒和共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陳吉寧指出,作為一座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的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北京文化設施眾多,文化人才聚集,文化市場繁榮。「北京願同各方加強包括交響樂在內的文化藝術交流互鑒,推動更多高科技在交響樂創作、傳播和欣賞等方面的應用,聯合開展人才培養,共同促進交響樂的繁榮發展。」

為期三天的交響樂論壇以「融合.發展」為主題,圍繞「交響樂與城市」、「觀眾培養與普及」、「交響樂與科技」、「樂團發展與新作品」四個議題展開。除海外名團、機構代表,論壇還邀請了中國國內樂團、演出場所、音樂院校、演藝集團、作曲家、唱片公司、數字平台代表80餘人。

數據顯示,近4年來,內地每年有20多萬人次觀眾走進大劇院聆聽交響樂,在國家大劇院34萬會員當中,交響樂愛好者佔到了1/3以上,45歲以下年輕觀眾佔比達6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