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控煙奇招 電眼聞味預警

2019-12-10
■白色的「電子眼」就像個小音箱安裝在牆壁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白色的「電子眼」就像個小音箱安裝在牆壁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建公開煙感探測系統 解監測人力不足 促持份者共同參與監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內地控煙執法範圍廣,但人力有限,面對「小馬拉大車」的尷尬,深圳在全國率先試點控煙「電子眼」,通過在餐廳、商場、客運站、網吧、學校等禁煙區域安裝控煙環境監測器,24小時監管公共場所違法吸煙,一旦出現「爆表」情況,就能及時監控。下一步,控煙環境監測器會做得更小,並開發語音提示功能,一旦監測到有市民吸煙,就能主動提醒,勸阻市民不要在公共場所吸煙。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白色的「電子眼」就像個小音箱,安裝在公共場所的牆壁上。據控煙環境監測器設計方負責人顏敏介紹,控煙環境監測器主要檢測空氣中PM2.5、PM0.3、PM5和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四項指標,包括傳統煙草和電子煙。

每3秒更新數據發送後台

其中,TVOC包含酒精、甲醇、苯、甲醛等1,400多種物質,當人們吸煙時,就能產生1,000多種TVOC氣體;而PM0.3數值能實時檢測電子煙。「控煙環境監測器每3秒更新環境空氣數據,準確率能達到95%,一旦出現『爆表』的情況,就能及時發送至監控後台,判斷是否有人吸煙,以及記錄吸煙時長。」顏敏說。

多部門共建共治共享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坪山分局馬巒監管所副所長陳首任表示,在後台提醒有人吸煙後,我們會通過短信提示場所管理者,督促他們進行勸阻。通過後台的數值,也能監控到場所管理人員是否及時進行勸阻。目前,坪山區馬巒街道轄區範圍內僅餐飲企業就有600多家,但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只有8名,如果單純靠人去督查餐廳的控煙情況,實在很難,而通過建立公開的煙感探測系統,可以構建消費者、場所管理者、志願者、監管部門全面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控煙格局,以解決「勸不成,勸阻引發矛盾」等長期以來場所勸阻吸煙難題。

提高執法效率減少違法吸煙

深圳《控煙條例》執行效果評估結果顯示,5年來對各類禁煙場所違法吸煙行為的勸阻比例雖然有所提升,但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從2014年4.7%上升到2018年的28.9%,很多場所甚至零勸阻。深圳市無煙城市項目技術官員熊靜帆表示,這可能與公眾和場所管理者不好意思勸阻、害怕吸煙者有激烈反應等有關。某些特殊場所,比如餐廳、KTV的包廂,吸煙行為比較隱蔽,管理者也不易發現。

「監測設備增加語音警示功能,將會大大降低場所違法吸煙行為的發生。」熊靜帆表示,利用科技手段可以使控煙執法工作更具有操作性,提高了執法效率,很好地解決了目前我國控煙執法工作執法人力、物力不足的問題。「電子眼」對違法吸煙者也是很好的威懾,對於規範吸煙行為具有很好的引導作用。

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亦表示,針對人手少的實際情況,試點控煙「電子眼」的做法也是一種有效的探索,既解決了監督人手不夠的問題,也能夠減少監督者選擇性執法的問題,還能夠對吸煙者產生必要的威懾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