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沙率先打造常態化粵港澳規則對接平台

2019-12-10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在南沙舉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在南沙舉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在廣州南沙舉辦,現場南沙自貿區與暨大公佈聯合打造全國首個常態化粵港澳規則對接平台,建立三地規則對接聯絡和需求反饋機制,創建專屬微信公眾號,及時更新三地對接訴求。

據了解,該平台是全國首個常態化粵港澳規則對接平台,將依託暨南大學在港澳領域的學術研究資源優勢和港澳高素質人才培養基地優勢,建立起南沙與港澳各界常態化聯繫及調研走訪機制,促進粵港澳三地政府、業界、智庫的常態化、全方位深入交流,並通過加強與港澳合作,研討規則銜接的政策訴求和解決路徑,推動南沙在與港澳規則銜接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建專項工作組加速三地聯通

在交流會現場,暨南大學港澳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基地也正式揭牌。這一基地將成為港澳青年來南沙學習交流、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的常態化平台。南沙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常態化、制度化的運營規則對接平台,構建起與港澳相互銜接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環境,加快實現粵港澳三地「聯通」「貫通」「融通」,打造內地與港澳合作發展的「南沙樣本」。

此外,南沙管委會與暨南大學將共建規則對接專項工作組,每年舉辦4期粵港澳合作交流活動,邀請相關領域港澳學者和協會代表,在內地管轄權和法律框架下,就南沙在各領域率先實現與港澳規則對接開展研究。

建灣區一體化金融服務設施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省政府原副省長宋海強調,金融業的標準化是粵港澳規則對接中最容易達成共識的領域,他建議南沙通過發展金融科技產品提高跨境資金流,打造高水平金融科技創新載體平台解決金融不對稱問題。同時,建立灣區一體化金融服務設施,減少壁壘和人為干擾,消除系統性金融風險,並通過建立金融綠卡制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在金融創新領域的流通。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則認為,通過規則對接,服務聚集區建設,高端人才引流等機制,南沙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與法律服務統籌發展的重要平台。

多行業資格互認允區內執業

值得注意的是,會上公佈的南沙五大創新成果中,粵港專業人才資格認可十條明確提出,爭取允許符合條件的具有香港專科醫師資格證書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籍居民,向南沙區直接申請辦理內地醫師資格認定,取得內地醫師資格證書,並在區內從業執業。並把港澳居民列入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認定的對象範圍。爭取允許持有香港教師註冊有關證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籍居民,直接申請認定與香港教師註冊證件信息相應的南沙區中小學任教資格,並在區內從業執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