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公共場合有監測 市民配合度高了

2019-12-10
■網吧工作人員正在張貼禁止吸煙標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網吧工作人員正在張貼禁止吸煙標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9日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坪山分局馬巒監管所執法隊根據「電子眼」的系統提示,迅速趕到好天地大酒樓國賓3包房,此時現場PM2.5為266,TVOC達到35,市民謝先生正在「吞雲吐霧」。

一進包廂,香港文匯報記者就聞到一股濃濃的煙味。在包房內,共發現4根煙頭。「這裡是包廂,應該能吸煙吧。」謝先生說,在包房內吃飯時,服務員也多次提醒自己,包房內禁止吸煙,但自己煙癮大,沒控制住。根據法規,執法人員對該抽煙人士處以50元罰款。

好天地大酒樓是最早安裝控煙環境監測器的餐廳,負責人嚴柯坦言,在包房內吸煙的情況依舊存在,雖然工作人員上前勸阻,但客人不配合,甚至有人說自己花錢來消費,為什麼不能吸煙。在安裝了控煙環境監測器後,現在客人配合度高了,有的客人知道包房裡有監測,也主動去室外吸煙。目前,馬巒街道選取了20家單位實施控煙環境監測試點,包括餐飲、政府機構、網吧等50多個探頭。陳首任表示,通過控煙監測系統,目的是為了督促禁煙場所管理者「履職」。希望通過警告,督促管理者勸阻吸煙,只有管理者加強勸阻,才能為市民營造更好的無煙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