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3香港:明年5G收費300元起

2019-12-18
■古星輝(中)預料5G中頻段需時一至兩年才可覆蓋十八區。莊程敏  攝■古星輝(中)預料5G中頻段需時一至兩年才可覆蓋十八區。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和記電訊香港控股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古星輝昨表示,2020年是5G的元年,3香港正積極部署推出5G服務的各項安排。除網絡鋪建工程外,3香港將致力確立5G服務的收費模式,並與環球手機製造商合作,網羅入門級、中階以及高階手機,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初步目標期望明年5G用戶佔比可達單位數百分比,會特別針對現有的4.5G全速、高容量客戶,吸納他們轉投5G。

入門數據量100GB

古星輝指出,由於5G網絡速度較4G平均快逾10倍,預計客戶數據使用量將急升,入門數據量應在100GB起,由香港投得頻譜及建網的成本價計算,相信成本是4G建設的20%至25%,以每GB數據3至5元計算,估計屆時5G入門的服務計劃將由300至400元起跳,具體細節將於明年初再作公佈,整體月費或有所增加,但平均數據收費則有所下降。他相信,4.5G全速、高容量客戶將會較大機會轉投5G,而這類型的客戶在4G客比例中達雙位數百分比。

他續指,在5G發展方面亦會考慮頻譜重耕,強調除考慮網絡設備及手機外,亦要考慮是否有剩餘網絡容量等因素,故首階段將先聚焦鋪設5G中頻段。他期望到正式推出時將率先覆蓋商業區或客戶較多的區域。他預計,需時一至兩年才可覆蓋十八區。對於香港有部分地區仍屬5G「禁區」,古星輝表示希望政府加快工作,盡快解決。他又強調,5G並無額外增加集團資本開支,強調使用每年5億至6億元的經常性資本開支預算已足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