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多國冀去美元化 人幣應伺機加快國際化

2019-12-30
■中美貿易摩擦令人民幣年內波幅高低跌宕。 資料圖片■中美貿易摩擦令人民幣年內波幅高低跌宕。 資料圖片

中國內地從2009年起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2015年匯率貶值後進程放緩。伴隨中美貿易戰升級,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呼聲在2019年再次升高。時近年終,人民銀行召開人民幣國際化工作座談會,部署下一步跨境人民幣工作。

以大宗商品定價貨幣破題

香港交易所集團董事總經理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近日撰文指出,中美貿易戰倒逼人民幣國際化提速。當前,地域政治複雜、貿易摩擦嚴峻,俄羅斯、越南、巴基斯坦、伊朗以及多個主要石油輸出國紛紛選擇加快去美元化的進程,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尋求外匯儲備幣種的多元化,人民幣等較為穩定的貨幣成為選擇目標。同時,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一帶一路」穩步推進,金融市場深化雙向開放,滬港通、深港通有序開通,都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機遇。

巴曙松建議以推進人民幣作為大宗商品定價貨幣破題,借助稀土、石油等中國佔有優勢市場地位的進出口商品加入人民幣計價的全球定價權競爭;以中國大宗商品的巨額交易量為基礎鼓勵跨境企業在其全球貿易包中使用人民幣結算;為他國外匯儲備提供便利的人民幣資產投資渠道和產品,通過大宗商品穩定匯率,合理控制人民幣幣值波動範圍,為各國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提供信心。

亞洲債市人幣化條件成熟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也認為,過去幾年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的規模在增長,佔全球儲備資產達2%。當前需要新的人民幣國際化安排機制,更好地利用各國央行間的已有的人民幣貨幣互換機制。長遠來看,人民幣國際化,不是與美元掛u而是外國貨幣與人民幣掛u的問題。現在人民幣已經開始在周邊地區成為錨貨幣,未來國際化的關鍵是錨貨幣地位的鞏固和發展。此外,亞洲債券市場部分人民幣化的條件日漸成熟,如何乘勢而上值得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