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區選之後建制派重新出發的思考

2020-01-02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2019年區選,建制派議席大大縮減,新一屆的區議會將由反對派把持,相信很多落選區議員(包括本人)並不會因一次選舉失利而失去服務社區的初心。正如很多市民在選舉後紛紛向我們表示的,今次選舉失利並不是個人地區工作出現問題,只是反映了市民對政府處理修例風波的不滿,將怨氣發洩在建制派身上。

當然,去年11月24日香港經歷了一次7成有多的高投票率的選舉,背後仍隱藏了許多現實中存在的深層次社會問題,例如資源分配被壟斷、青年人上流困難以及樓價高企等等,這些問題一日未好好解決,必然對任何一屆政府的施政造成一定程度困難,加上政府近年急就章推行了一些富有爭議的政策,由此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可想而知頗為巨大。故此,我們應該痛定思痛,重新檢視政府工作上考慮不周之處,要深入思考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政策思路和措施辦法,並反映給政府參考。今後日子,要用「是其是、非其非」的原則,促使政府下更大決心解決政治、經濟、教育等社會各方面的問題,早日完善政府在施政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另外,就是這次區議會選舉嚴重政治化,抹去了好多建制派區議員的地區工作成效,市民只是以政治立場為投票考慮,令政治素人有機可乘。區選後,有前輩說過:「四年工作的汗水,竟抵不上三個月的口水。」這正正反映區議會政治化的結果。故此,我們要重新調整思路,在扎實做好地區工作之外,也要看到選民對政治議題重視的新變化,應該看到,將地區議題政治化和面對全港政治議題,將是未來區選無可避免的新常態。

新一屆區議會的政治立場鮮明,我相信只要不觸碰政治紅線,其實什麼議題都可以政治化。過去很多市民曾向我們發出對政府在公共醫療、學前教育、領展商場以至公營房屋供應等方面大量不滿的聲音,今後我們必須直面針對政府政策主事者,利用各種不同手段在不同層面促使主事者,必須給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最低限度要正面回應市民訴求,不能任由主事者蒙混過關。

在面對全港政治議題方面,我們必須加強落區向市民解說議題的能力,不要怯於表達政治立場,因為未來市民期望你代表他們反映的不再只是地區民生議題。故我們應多了解及認識一些重大政治議題的內涵, 多向市民做好宣傳解讀工作,深化市民對議題的認識,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理解。

未來四年是落選區議員一段艱難的歷程。每個人是否能夠重新出發甚至有一個好的結果,仍屬一個未知之數,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我們堅定信念,調整策略,重新上路,往後四年即使崗位有所調整,但只要我們仍然繼續做好地區工作,我相信一定會再一次得到香港市民對我們的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