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放下暴力香港方能重新出發

2020-01-02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新年的鐘聲敲響的一瞬間,2019年被輕輕翻過。新春來到,辭舊迎新中的香港需要告別紛亂,以迎接一個嶄新的世界。過去的一年,因為修例風波,社會累積了太多的戾氣,直至年末歲初,暴徒仍在猖狂,暴行仍在肆虐,暴亂仍在持續,香港落入萬劫難復之地。但無論是維護社會治安的香港警察,還是希望得到社會安寧的香港市民,都在為可以換來這個社會的平靜而盡力。踏入攸關香港前途命運的新一年,走進攸關750萬香港市民利益福祉的未來,香港要放下過去重新再出發。

過去半年多的紛亂,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亂象,整體社會在小部分人的暴行暴亂下造成社會雜亂、經濟受挫、人心渙散、前路迷茫。昔日的東方之珠,美麗的維多利亞港被戾氣、怨氣籠罩。如今,辭舊迎新,時間又走入了新的一年,新年當有新氣象,人不能老停留在舊時光裡糾纏,走出困擾才能迎接新生,走向未來才是唯一目標。香港要阻止暴行,放下怨恨,重新出發才會找到未來。

毫無疑問,新的一年,香港最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個安寧的社會環境。放下暴力,這是香港重新出發的起點。社會穩定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沒有穩定就談不上建設發展。長期以來,香港的繁榮就是建基於香港的穩定,政權回歸20多年的社會穩定才帶來香港經濟繁榮。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就深刻指出暴亂的嚴重危害和實質,明確提出止暴制亂是香港最緊迫的任務,為香港恢復秩序指明了方向和路徑。不管訴求為何,都不能成為施暴理由,放下暴行、暴亂,以和平理性面對新的一年到來,香港才有可能重新出發。

香港歷來是自由的社會,追求美好生活、自由發展,是香港人唯一的願念。一場修例風波,不僅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影響民生,更因為政治的歧見,變成族群對立,甚至兄弟反目,影響親情。有些家庭失去和睦,年輕一代聽不進老人規勸,忘卻親情要離家而去,親人視同陌人,讓長者悲痛不已,這成為香港時代的悲哀。唯有放下對立,攜手面對,香港才能精誠團結,與時共進,重新出發。

面對香港的困局,過去的日子裡,香港市民有諸多的抱怨,責怪政府不作為,無法給香港市民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責怪政府無能,無法讓香港走出困境;責怪香港太動亂,傳統的文明禮儀統統都不見,暴力暴亂的香港變得讓人不敢相認了。這半年來,社會動盪、經濟放緩、民生艱難,香港人遭遇了少有的煎熬,埋怨、責難、不滿等盡是負能量。走入新一年,香港雖然還可能要面對劫難,但放下怨氣共同面對,不怨天尤人,同心同德才能再出發。

對香港來說,過去半年多紛亂的大錯已經鑄成,暴行摧毀的不僅是歲月,還有我們自己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糾纏過去解決不了舊事,把舊事帶入新歲月更是沒完沒了的痛苦。辭別舊歲,踏入新春,放下過去,展望未來,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香港一個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