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 不利消息引發股指過山車行情

2020-01-07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低開高走後衝高回落,量能明顯放大。最終上證指數收於3,083,下跌0.01%,成交3,311億(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10,698,上漲0.39%,成交4,729億;創業板指上漲1.3%。從盤面上看,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7:5,其中非ST漲停79家,跌停3家。行業方面,申萬一級行業指數漲多跌少,其中有色、採掘和農林牧漁板塊領漲,而家電、房地產和交運板塊跌幅居前,概念板塊中,轉基因、黃金和特斯拉等主題活躍。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62.83億,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6.68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46.15億元。

市場低開應對周末外圍矛盾激化,隨後即強勢開啟板塊輪漲模式,最終短期漲幅過大和不利消息傳播引發過山車走勢。上周末,伊朗局勢動盪,美伊關係不穩定導致海灣地區股指紛紛大跌。周一,日、韓股指大幅低開,上證指數受此影響低開0.42%。

轉基因概念股仍強勢

從盤面看,美伊關係對A股的積極影響主要體現在石油和軍工板塊,上海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主力合約觸及漲停,創自去年五月份以來價格新高,A股相關標的泰山石油、中曼石油和貝肯能源等紛紛漲停回應;軍工板塊,天通股份,中航三鑫等多股漲停。此外,周末特斯拉下調model3價格至30萬以下,特斯拉板塊的拓普集團、旭升股份、亞瑪頓等多股漲停,而轉基因概念股表現依舊強勢,該邏輯較硬,後續預計仍有一定持續性。

春季行情基礎未動搖

總體來看,市場短期板塊漲幅過大,情緒階段性高點,有整固需求,中期春季行情基礎未動搖。短期賺錢效應過強,大媽入場慾望高點,出現震盪調整屬意料之中,但春季行情的根基並未動搖,即經濟數據的同比向好以及政策面的寬鬆,尤其考慮到18年末19年初的低基數效應,這種經濟向好預期的故事可以維持一季度,可類比12年春季行情。具體板塊方面,短期由於外圍矛盾激化,可關注石油、軍工和化工等主題,而春季的主線,我們依舊認為是泛周期板塊,包括但不限於機械、有色、建築建材和券商等,有浮盈的投資者不要輕易調倉,而倉位較輕的投資者也可逢調整介入仍處於相對底部的標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