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大器晚成】清末官場腐敗 士人著書譴責

2020-01-08

晚清時期,中國面對內憂外患,士人報國無門,於是小說、戲曲等文藝作品為世所用、針砭時弊。《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老殘遊記》、《孽海花》等譴責小說,均為一時之作。

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中,將劉鶚的《老殘遊記》、李伯元的《官場現形記》、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的《孽海花》四部小說,歸納為「清末之譴責小說」,又稱「清末四大譴責小說」。自光緒後,譴責小說特別盛行。這種小說的興起自有其歷史背景:戊戌變法失敗、義和團變亂及八國聯軍之役爆發、官場腐敗酷吏橫行依舊、社會風氣較以往開放,民眾遂起而抨擊不良現象。

「清末四大譴責小說」中的《老殘遊記》,由清代劉鶚著,共有正編20回,續集9回,外編殘稿1卷,敘述江湖醫生「老殘」在遊歷所見所聞所為。作者劉鶚(1857-1909),字鐵雲,江蘇丹徒人。他對「西學」很有興趣,研究過數學、醫學、水利等。先後在河南巡撫吳大澄、山東巡撫張曜處做過幕賓,因治河有功,官至知府。八國聯軍入京時,他曾從俄軍處賤價購買太倉糧轉賣給居民,後來被劾私售倉粟,謫徙新疆而死。

《老殘遊記》是劉鶚唯一的小說作品。所謂「老殘」的寓意是,劉鶚稱「棋局已殘,吾人將老,欲不哭泣也得乎?」

《老殘遊記》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政治小說。作者劉鶚藉書中主角老殘的遊歷,來抒發一己之思想襟懷,對當時政治黑暗、國勢危急,表達深切不滿與焦慮,並對善良百姓寄予同情。主人公「老殘」,奔走江湖、替人治病餬口,故事就他行醫各地的所見、所聞、所為而展開。老殘除了是醫生,又是頗有「經濟學問」的名士,所以他既接觸黎民百姓,又周旋於上層社會,熟悉官場的黑暗。他既有江湖豪俠之氣,又兼有文士的軟弱,只能打抱不平,卻缺乏積極有為的魄力。

《老殘遊記》中玉賢(影射毓賢)和剛弼(影射剛毅)兩位清代官員,實際就是殘忍與剛愎的代表。魯迅在評論《老殘遊記》時寫道:「摘發所謂清官之可恨,或尤甚於贓官,言人所未嘗言,雖作者亦甚自喜」。《老殘遊記》也並非完全寫實,例如寫「莊宮保」影射山東巡撫張曜時便有不公正之描寫。《老殘遊記》一書對革命也有所反感,例如罵過孫中山領導革命黨是「制犬」、「毒龍」等等。

在文學表現方面,《老殘遊記》能突破舊有傳統,運用清新的散文筆法,無論寫人、寫景或敘事,均文筆生動,引人入勝。《老殘遊記》也擅長描寫風景,深受胡適讚賞︰「《老殘遊記》最擅長的是描寫的技術,無論寫人寫景,作者都不肯用套語爛調,總想鎔鑄新詞,作實地的描畫。望這點上,這部書可算是前無古人了。」 ■蘋果 中學中文科教師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