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信減持麥當勞內地香港業務22%

2020-01-09

連債務套41億 傳中信資本參與競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正當內地快餐業快速增長之際,中信股份(0267)在入股麥當勞中國內地和香港業務兩年之後,變相減持22%權益,連債務套現36.98億元人民幣(約41.43億港元),出售該部分權益賬面賺約5.93億港元。麥當勞指出,今次交易純屬中信的商業決定,不會影響麥當勞兩地業務策略及日常運營。內媒消息指,中信資本有意競投該部分權益。

中信昨於北京產權交易所以掛牌方式,出售持有麥當勞中國內地和香港業務控制權益的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42.31%股權,該合資公司由中信及中信資本分別間接持有約61.54%和38.46%,是次轉讓部分約為麥當勞兩地業務控制權益的22%,底價為21.7億元(人民幣,下同),根據交易條件,交易連同債務約15.26億元,須支付股權總額合共36.98億元。

無礙兩地運營 持股將降至10%

據披露資料顯示,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截至去年11月底營業收入243.8億元,純利8.5億元;而2018年度則分別為247.8億元及11.5億元。就今次出售麥當勞兩地業務控制權益,外電引述麥當勞表示,中信資本、凱雷及麥當勞全球已獲悉中信股份計劃出售麥當勞中國內地及香港業務部分股權,並同意中信的出售計劃。

交易完成後,中信將繼續持有兩地業務約10%的股權,今次交易純屬商業決定,相關交易不會影響麥當勞兩地業務策略及日常運營。

出售權益後賬面約賺6億

回顧2017年1月,當年中信股份與中信資本、凱雷通過合資公司Grand Foods Investment Holdings Ltd,收購麥當勞中國內地和香港業務權益,作價約161.4億港元;以2017年作價約161.4億港元計算,22%麥當勞兩地業務控制權益,大約相當於35.5億港元,中信如今以底價連債務共36.98億元人民幣出售22%權益,換算成港幣約41.43億港元,今次出售賬面約賺5.93億港元。

另一方面,《中國證券報》昨於網站報道,針對中信股份擬出讓持有的麥當勞中國公司部分股權及相對應的債權一事,另一主要股東中信資本表示會積極參與此次股份競標。中信資本又稱,對麥當勞中國業務繼續保持增長充滿信心。

2017年1月中信股份與私募基金凱雷資本等斥資161.4億港元購入麥當勞中國內地及香港業務兼未來20年特許經營權,交易完成後,中信持有經營麥當勞兩地業務的新公司52%股權,而凱雷資本則持有28%股權,至於麥當勞將保留餘下20%。

中信股份昨收報9.82港元,跌1.3%。

內地居麥當勞全球第二大市場

麥當勞1990年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目前,中國是麥當勞全球第二大市場、美國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許經營市場,以及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截至2019年11月,中國內地有超過3,300家麥當勞餐廳,員工人數超過19萬。2018年,麥當勞中國服務顧客超過13億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